February 7, 2007

二月夏天


今日工作量結束。早點動手,就會早點完成。明天要更有效率 (都講了八百年了)!翻譯社打電話來說有個…啊?…五萬字的文件即將出現,好驚人的量,一個人作會升天的,而且手邊的又尚未完成,我才不接啊,PM說試著減半看看,再說。

最近的 you-know-what 新方向就是:傳播。其實初期已經想過要運用其它學科的架構,可是,不曉得是溝通理論好,還是語言學好,還是什麼的好。葉子保羅的作品裡有「資訊論」這個傳播 溝通架構,後來也在大傳的書裡頭看過幾次。這就是應用溝通理論的範例!可是,我要用什麼呢…?「資訊論」是挺簡單明瞭的,講述溝通的過程是:source-encoder-{傳遞}-decoder-target,而本人有興趣的「換手時間」,有可能會成為影響傳遞的噪音。薇安說這算是「機械類」的噪音,我就去看了書,某大傳書將噪音分成三種,一是語言本身誤傳,二是機械,三是環境。乍看之下「機械」兩字讓我聯想到…機械!不過意思是像電視機壞掉啦、筆沒有墨水啦,這種技術層面的干擾。環境噪音則是溝通週遭環境裡的噪音,比如說教室外面有人用大聲公在賣臭豆腐之類的。我需要多了解關於「噪音」方面的知識。

另外,還有傳播的效果研究…以廣告商的角度來看,很可以理解她們為什麼想要知道傳播的效果,這方面研究應該滿多的吧。我目前選擇的個案不算是「大眾」傳播,因為人數較少,但是相信可以從中獲得靈感。今日閱讀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