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07

Act 7

使徒行傳第七章,可不是第七幕啊。說真的,從前看到「使徒」二字立刻想到的是「福音戰士」裡面攻擊人類的大怪物,沒想到聖經才是出處。但是「福音戰士」裡的確用到一些基督教的東西,這部分我一直不大懂,網路上討論也有各種說法,甚至有人說,作者當初構想根本不完整,眾多討論不過是讀者硬要合理化故事而生。啊,這不是重點啦,雖然「福音」滿好看的。

被迫害的信徒 Stephen 簡單地講述了亞伯拉罕與摩西的歷史,原來,「埃及王子」裡年輕有為的摩西…是假的!這不是摩西!這不是摩西!動畫裡的摩西怎麼看都是三十歲上下,而聖經裡呢?讓我們算算,摩西第一次離開埃及時,根本就40歲了,然後又過了40年,他才聽到上帝的訊息,因此回去了埃及,分離紅海也是後來的事,40 + 40 = 80。他回去埃及解救以色列人時都已經是 80 歲的老公公了啊啊啊啊啊。嗯,真令人驚訝,不過這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願意等多久?很巧,上一回買水果的故事才刺激我想到,我失去了多少耐心,今兒個就看到關於等待的故事。「你可以等多久?40年?40天?40分鐘?」我願意等多久,在我們這講求速度、競爭的世界?為真理,為意義,為實現,我可以等多久?KS 的步調很慢,使得某位台灣唸 MBA 的學生初來乍到時直說不習慣,因為教授都耳提面命恐嚇:「要競爭!要生存!」可是,眼見為憑才知道有另外一種可能性。我們想要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要珍惜現在,用力付出,耐心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