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0, 2007

Praha Notes: Impression

布拉格小小的,是一個徹底的觀光城,充斥許多來自歐洲的遊客,與一些亞洲遊客,路上竄進不少聽不懂的語言,而有更多看不懂的文字。然而,她是個很好逛的城市,光憑雙腳,可以走遍所有景點,雖然結束五天的拜訪以後,雙腿肌肉瞬間結實起來…要搭交通工具也無妨,Metro (地下鐵)、Tram (路面電車)、Bus還算多,一趟不過 14 到 20 克朗左右 (X 1.5 = NT)。Praha 的路面全部是石頭路,有一番古味,路上隨便看到的建築物,都是年歲已久的古蹟,淡黃色、淡綠色、粉紅色的房子們並肩,是好天真的顏色。如果沒有旅客的身影,這兒該會多麼古樸。

從生活費名列前矛的霧都轉向有歐洲最美城市稱號的小布拉格,錢包掏得比較甘願,有時甚至歡天喜地。逛個慕夏的展,70 crown;上個塔,40 crown;吃頓非常豐盛的當地午餐,90 crown。當下感到回倫敦應該會頗不適應,唉啊啊,搭個半小時的倫敦眼就要價 14 GBP呢 (請 X 64 = NT)。

機場沒找到什麼好地圖,不過住處卻有,所以這幾天都拿著它,配著交通圖,就可以走遍布拉格,也不大會迷路,因為她不大,只是認路名時辛苦一點…路牌與地圖上都標示著很難發音的捷克文。當地人有些會講,有些不會講英文,所以溝通上有時會錯拍啊。像是在機場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的先生,就說得不大流利,我問他地圖,他給我指車站,然後一直聳肩說: “I don't know…” 這,不是你主動來報路的嗎?但他是好人,所以還是要感謝。

另外在 Tram 站問路的先生也不會講,這時請出「我們的好朋友:地圖」,指出目的地,再加上用大手勢向前後各比了一下,先生立刻了解我想要問車要搭哪個方向的,並且也用大手勢回應我,先伸出手比後面的方向說:「 $%&*@###,NO!」,然後再比前面:「%&#*a$@@!」我想我聽懂了,不,是看懂了。

還真想去個語言完全派不上用場的地方呢,說不定會發現,溝通需要仰賴語言的地方很少?Maybe languages are totally overrat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