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07

我與我過去的工作 - 麥當勞


筆譯得有些累,逛網站又沒看到有趣的。突然想回顧一下以前作過的工作,自己寫寫東西好了。大一時才開始打工,聽來挺順理成章,因為高中都要上學、唸書啊。找了離我們家最近的麥當勞,進去報名當員工。小麥好像無時無刻不在徵人啊?麥當勞的薪資呢,真的很低,時薪大約 70 元,半年調一次薪,一次調…不到「五塊」。是的,就在我回顧的此時,我也在搜尋腦袋當初作出要去那裡打工的部分到底在「想什麼」。怎麼不選擇大學生最熱門職業 – 家教 – 呢?還真不曉得。

然而在小麥的工作很愉快,也第一次認識了與生活圈裡不同的人們。麥當勞的員工普遍年輕,只有值班經理、襄理年紀稍長,大家相處融洽。有幾個高職五專生,上班時數多,後來其中一個跟我說,她要多賺點錢付學費,因為「不想給爸媽太大壓力」。這對我是個新穎的概念,甚至有些震撼。剛踏出高中,以為自己是小孩,爸媽出錢天經地義,同事的分享讓我開始了解人必須自立。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我一路打工到了大五那年。

小麥工作不外乎是站櫃檯、進廚房、去打掃。在屢次進廚房把麵包烤壞掉而且被同事嫌棄以後,我專攻的項目就是櫃檯了,但是我非常尊敬廚房領導人「品管」噢,尖峰時刻手邊總停不下來組裝食物,還得依據櫃檯人員兵荒馬亂大喊的產品統籌所有廚房人員丟出正確、足夠的食物,要知道,讓客人等可是大忌啊。首次站到收銀機的另外一端,很興奮,花花綠綠的按鈕,和記錄服務時間的跑秒器,看來都好好玩啊!所以我基本上是抱著去玩的心態在工作的。

此外,櫃檯人員的工作守則之一是相互支援,你點餐我幫你做飲料之類的,頗有團隊氣氛,個人很是喜歡。有次店內大爆滿,值班經理把五線櫃檯全開,外掛飲料站、薯條站,聲勢之大像在打仗,哈哈。而空閒時候大家還能亂聊一陣,很輕鬆。

小麥人員的流動率是高的,就在我辭職那一陣子,許多人也離開了,當時襄理可是焦頭爛額。離職後,我每天回家依然經過它,總是偶爾繞進去買個東西,或是在門外看看今天當班的是哪位,那些熟悉又依然忙碌的人們。我抓住每天 10 秒的路過想念我的小麥朋友。但又過了幾個月之後,連襄理們的面孔也換了,可能是輪調,可能是離職?我總沒放棄盼望,在台北街頭某金黃招牌後見到我懷念的那張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