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07

練習這檔子事

從一年級開始,練習常掛在嘴邊。所長說要練習要練習,老師說要練習要練習,學長姐說要練習要練習。可是那時候,大家不是很喜歡練習,效率也不好。我很喪氣。到了一年級末,感覺亂糟糟的,不大有勁,甚至不確定自己在幹嘛。在責怪別人以及責怪自己間搖擺。

後來知道態度很重要。練習做不好,練習發現自己做不好,是有壓力的,因為害怕專業考上失足。可是,有什麼是不用練習的呢?將焦點放在磨利刀劍,而非拔除缺失上,比較快樂。最近和大家一起練習,雖然我主打特定科目,還是愉快的。練習居然是愉快的?是啊,本來就有這種可能。除了可以再磨技巧之外,棒的是有人可以一起努力。各自以個人的角色投入以外,彼此間建立的氣氛可以幫助你和我。我喜歡這樣。

就像對高一最深的記憶或許是大家下課後狂練排球,幾乎是從無到有地讓大家從生手走向過關斬將,後來成績很好。我不大記得我們是第一還是第二名,因為最深的印象都給了大家流汗練習的畫面。每天,小手臂總是紅腫甚至有斑斑紅點,可是我喜歡這樣。

大二時系桌隊成立,為了在校際盃拿到好成績,有時一練忘我都玩到晚上九點十點,直到管理員老伯來關燈。桌球有單打點、雙打點,團體賽一般打五點,徹底的團隊運動,因為致勝秘訣不在於每個人都很強,在於各點搭配起來很強。第一次資管盃在台南,決勝點我們女雙以一分之差擊敗地主拿下冠軍獎盃,那是當屆本系奪下的第三座冠軍,全部都是大家合力獲得的成果。

還有小麥裡的團隊合作模式...比較起來,口譯多半單人出擊,或是兩人出擊,不能算團體。但是練習時候可見難得的團體活動。有同伴可以一起打拚,真的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