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6, 2007

麥當勞的陰謀


各位知道為何麥當勞有兒童餐嗎?

「因為要賺兒童的錢啊」你這麼說。這是正確的,但是只是答案的一半而已。麥當勞其實有更長遠的陰謀啊!兒童餐、玩具、遊戲區、長得明明很醜的麥當勞叔叔和其幫派,其存在目的都是為了「從小培養未來可能會繼續成為顧客的候選人」。這樣的形象,這樣的味道,這樣的氣氛,悄悄被灌輸到孩子的意識裡,因此,等到他們長大,擺脫不了那如鬼魅般在心裡盤旋的黃金 M 字形,繼續走進麥當勞。

有極長一段時間我厭惡速食,後來跟著厭惡汽水。踏進速食店的原因都是因為與朋友一起進去,一年消費次數極少。

但是…這幾天不曉得怎地,不曉得是否小時被下的暗示現在啟動了,突然很想吃漢堡!星期六在麥當勞查經,就買了顆漢堡來,麵包、小黃瓜、碎洋蔥、番茄醬加牛肉片的混合口感突然好誘人!今天晚上餓著肚子作了點翻譯,突然又出現了這般 craving。所以回家路上買了大麥克回去。用以前打工學會的方法用餐巾紙把大麥克包起來,就可以乾乾淨淨不沾手地享用漢堡,加上架好的影片。噢真是滿足。

不過吃完以後這一波 craving 就消失了…

題外話,去麥當勞時赫然發現他們的 POS (收銀機那樣的東西) 更新了!以前用機器點餐,點完以後櫃檯人員需要回頭跟廚房裡的品管「大喊」需要的東西,舉例:

「品管我要兩個堡!」就是兩枚大麥克。
「品管我要一隻雞一隻魚!」麥香雞與麥香魚。
「品管我要一個六塊!」六塊雞塊。
「品管我要特製雞醬和生菜double!」麥香雞兩倍醬料與生菜。
「品管我要特製堡不要小黃瓜!」大麥克不加小黃瓜。

忙亂時櫃檯區與廚房區就像築地天未明的魚市場,一堆人亂喊一陣,品管得在兵荒馬亂中聽清楚到底現在要生產多少堡雞魚,真的非常人所能為。

這個狀況不再。最近去麥當勞發現點餐系統更新了,收銀機變成觸控式,櫃檯也不用跟品管大喊,因為打進去收銀機的點餐項目將會自動傳到廚房裡的螢幕上,品管看著螢幕就知道自己要作什麼,不用硬是用腦袋記憶了。其實 2002 年到紐約打工時就發現他們用的是新型的 POS,當時覺得好炫,不過比較複雜。不曉得台灣何時更換這套系統的?這樣一來服務人員優雅多了,可是失去的是熱熱鬧鬧的市場氣氛啊。

5 comments:

MacMing said...

蠻有道理的呦。大四的時候有陣子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吃至少3, 4次麥當勞耶。現在開關關起來了,在台北愛吃漢堡王~ 更大,熱量更高吧 Orz

olympiaz said...

看了...好餓...
懷念以前在美國吃的好大塊好豐盛的漢堡...
(啊~打雷了~~~)

gitiswoods said...

To Macming:

每個星期3, 4 次很多耶。漢堡王也是不錯吃。完蛋了,今天回家可能買的就是漢堡王。

To olympiaz:

哈,美國賣漢堡的地方真的多很多呢。

綿羊 said...

麥當勞的陰謀不僅是培養未來的消費者,
還可以在目前賺兒童錢的時候,
把大人也一起拉下水吧,呵呵呵~~
我也曾經是受害者,
最近已經帶著一雙兒女幡然悔悟了~~

gitiswoods said...

to 綿羊:

可謂大小通吃,一網打盡啊。以前打工時發現真的很多父母帶小孩來收集兒童餐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