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7, 2007

歡樂一家親

項目:島國教授講課給島國邦交國與友好國之健康單位代表約 20 多位。

準備:生字表作出來,在 Excel 的表格當中佔了近一百行,都是與疾病、醫學的相關字,自認一天之間背不完的。好在投影片用英文寫成,就算拉丁字根字首串起來長得要命很難唸,也現成有個依據。看過兩遍,盡人事。

進行:島國教授多以英文講述,我在旁協助,手指頭出的力比喉嚨多,因為大多時候在幫忙點投影片,教授需要某些表達方式的時候才問我。問答部分較有挑戰性,嘿,當然是因為口音啊!以前的經驗中,最頭痛的口音是日本、印度、法國,今天再添一個區域 ~ 非洲。噢老天啊,兩位代表的意思很難懂,筆記也沒能寫下啥,抓個梗概吧。他國代表也問非洲代表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再聽一遍,還是只有梗概!


心得:就口譯上沒什麼特別的,倒是教授講課時我悄悄觀察學員的動作較為有趣。這次的營隊邀請了蒙古、帛琉、尼加拉瓜、波蘭、聖文森、馬紹爾群島、斐濟、貝里斯、甘比亞、巴拉圭、印尼…等等國家代表來島參加一為期三星期的醫務營。這麼多種國家,文化各異。教授說到島民要辛勤工作才得以圖飽暖,沒時間養小孩,「尼加拉瓜」的醫生忙說:「不不不,我們的生活不是這樣,應當要享受生活!」中間休息時間,她的電腦傳出拉丁舞曲音樂。斐濟大哥進入鋪滿地毯的教室之後,就將涼鞋卸下,赤腳踏在地上。我還注意到,在每人桌前放的白底黑字立牌上(寫有代表的名字與國家),他把 “Fiji” 這字用螢光筆塗邊,閃出亮橘色,還在整張立牌四個邊畫上花邊,中間畫一朵黃色小花,噢跟他的國家印象完全符合,好妙。「帛琉」代表身材健壯,膚色黝黑,偷偷地問我,可不可以向教授索取投影片,我想可以吧,但是必須請他問教授,教授一口答應後…我發誓從沒在男人臉上看到這般燦爛的笑容,他兩手合十致謝,蹦跳回去座位拿 USB 硬碟過來…實在太有趣了!

教授說,能與這麼多國的代表互動、上課,真的很好。我也確實這麼覺得,這是不同層級上的外交。只是有一點讓我起了疙瘩…所有活動費用都由外交部承擔,承辦小姐說營隊的預算開很大…干我何事?干我在於,口譯的預算很小…後來是學校撥給了我多一些。好吧,這次工作不難,薪資現場拿到也覺得好…那我在想什麼?我在想,島的外交,真的只能靠 $$ 嗎?

2 comments:

olympiaz said...

好棒、好棒!
這篇文章中我最喜歡的是:
尼加拉瓜醫師說的「享受生活」,
斐濟大哥赤腳的隨性,
還有帛琉先生燦爛的笑容!!!

咦,是不是少了哪一國...?

下次有這種的,我可不可以去旁聽?
當個投影機小弟也好~~~

gitiswoods said...

to olympiaz:

很妙吧!我看著他們也很開心。這次活動跟國合會好像也有點關係...下次有機會再通知你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