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2, 2007

讓我們畫

活動:國際學校校長介紹其學校與藝術教育
模式:逐步 (有用到筆記)

下著雨。壞習慣讓我前天熬夜,於是一大早醒過來感覺頗差,再加上飄落的細雨…雖然算了時間,但某班車客滿,多等半小時才得以上車開始漫長路程。縮在最後一排吃早餐,趁車在紅燈停下時快翻閱僅有的陽春資料避免暈車…心裡還懷著一份芥蒂…怎麼看這都是個不好的開始。

第三次來到這邊,似乎每次天氣都不佳。
開始工作以後,當然要轉為專注,上面那些東西全給拋開。講者是位年輕的校長,對教育有熱情 (他一拿到演講費就捐出去作教育基金了),對科技有興趣。很喜歡他們學校設計的藝術課程,那真的是給學生學習的大好機會。演講及問答結束,才感到自己乾渴,拿起礦泉水喝了。

之後與講者、館員一塊逛展場,很好玩的,看到許多學校、單位的用心,館員可以講解,講者也分享他的經驗,是其他訪客沒有的福利。在這塊問題很多的土地上,有著民間這樣多用心的人。事後搭講者的便車下山,一路上雲霧繞山,我們則繞著雲霧,很美,很美,如果能跳進去騰雲駕霧…


回到捷運上時,象徵我走出了夢裡,走進了現實,極大的不協調感。一次我說台北不適合居住,某位朋友說他不這麼覺得。近來台北在七十多個國際城市中,被評為最不適合居住的…第六名吧。我愛這生養我的地方,卻又悲於它沒有規劃的發展和醜陋的外觀。
心得:
(1) 事前準備:這次很大的認知是 – 事前能拿到資料真是謝天謝地的狀況了。在活動前一星期我寫信「關心」索取資料的進度,前三天打電話去「追蹤」進度,前一天晚上我改用拜託的…結果還是沒得看!只有一些簡介冊子,而冊子很可能與演講完全無關,譯者有些焦慮,好在當天沒問題。

(2) 面對聽眾:作逐步註定要與聽眾面對面,雖有意識地作 eye contact,還特定朝不同方位的聽眾講話,就是會自然地看那些點頭、微笑的聽眾比較多一些。看聽眾時不免趁機觀察她們的反應、表情,以判斷溝通目的到底達到沒…這一群反應算滿 ~ 平板的,不過有因為一個笑話笑一下。

(3) 事後反饋:在好話之中,被評為「專業的」最令人高興,畢竟想成為職業級的啊。尊敬走在前頭的前輩,他們立下些模範與口碑,所以館長才會一開口就猜小譯者是不是來自灰森林的人物。一次作得好,不但給自己鼓舞、給客戶好印象,也能不愧對自己受的訓練,同時暗許能為後輩鋪路。哈哈,最後一點想很遠噢?自己明明是新人的。哎啊,招牌擦亮一點對大家都有好處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