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07

降低智商的必要

回想起週遭人對我下過的評語,有些令我驚訝。在大學之前,論學校成績,自己表現普通,偶有佳作,但是多半不算在頂尖那個圈圈之內。不特別喜歡唸書,也不特別討厭,有特別拿手的科目 (曾經,理化是個人強項),也有極不擅長的科目 (似乎一直都是國文和歷史)。回首看去,自認應該是個普通學生,只有英文科持續有著不錯表現。

大學裡,排名變得相對不重要,不會每次段考都來個全班排名,感覺上每個人都可以算厲害,只要他或她某方面有所表現。我是個雙修生,所以 A 科的人認為我懂得 B 科,很厲害,B 科的人認為我懂得 A 科,很厲害。開始聽到以前沒聽過的評語。有一次詩人老師要大家匿名寫出自己眼中班上其他同學的優點,卷子發回,竟發現有幾位同學不約而同給了我 "smart" 這個字,相當意外。

此外,也有類似能幹、aggressive 這樣的字。aggressive?那個人對著我這麼說的時候,我知道他想要說好話,說我有野心、很積極,不過,我真的是這樣嗎?這是我的形象,還是他給我的形象?

總之,在某些人面前,自己便是這樣的人。在某些人面前,也確實冷處理所有發生在面前的事件,不會暴走,不會失控。因為在某些人面前,我不放心失控,一旦失控,會落這些人評斷。是的,與他們相處時有著不安全感,我的軟弱,會成為攻擊我的兵器。

反過來說,在某些人面前,可以安心地訴說自己的無力、無能,可以輕鬆地暫時調低智商,耍耍白痴、裝笨。這種時刻,並不恐懼人們會傷害我,因為我知道就算他們清楚我身上的大小瑕疵,也不會評斷我,而會接受我,一如往常。

看完星光大道後的感想。

2 comments:

笨喵喵 said...

哈哈~你就是你
從來沒想過要用什麼形容詞來代表你耶~ ...我也想看看什麼詞最適合你的

gitiswoods said...

呵,或許「我」也是個形容詞。曾經有人拿我的名字當形容詞來形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