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4, 2008

教學相長

當時論文還在密切進行中時,不曉得是怎樣的心態,讓我面對對方說了聲:「我願意」,就此賣身…呃…就此投身於教育界 (其實算是補教界?)。說完以後兩天就要進教室,構思教程?找教材?一切決定地很迅速。

1999 年,開始接觸補習班工作,回到我自己曾坐在台下當學生的地方當助手,複習了很多文法。繼高中時代殷非凡打下的強大文法基礎之後,這地方幫我拾起了一些漸漸消隕於引力模型外圈的規則、句構,也讓我見識到各種老師教學的方法。厲害的老師們可以百分百掌握學生的注意力,強者是也。

2000 年,跑到何嘉仁教了半年,從 音標、ABC 到造句,覺得陪小孩子玩遊戲且不顯得無聊真不簡單啊!在那裡,各種班都有固定的課本,也有「老師版」的課本,註明哪一課你應該教些什麼,所以備課起來並不大難。離開我帶了半年的學生,有點不捨 (請看這一篇),曾經希望把他們都教得好好,仍因課業而在考慮再三後不續約。

2006 年,學弟說想上英文家教,抱著幫助家族的心情,拿一點點酬勞,翻開了多益的課本。藉著這段時間,瞭解了多益考些什麼。課本編得還不錯。教成人比較輕鬆,你預期這些人懂一點文法、生字,可以教多點,有時邊教邊想我要教啥,自由發揮,看到什麼字,順便介紹一下哪部電影對白用到這個字。以前用這種方法學的字我記得可深刻,也希望推廣一下這種方法。

2007 年,只會用英文寫論文但不記得寫一般作文是啥樣子下開始教人寫作、閱讀。班上程度不一是不大好教,不過不確定性最高的第一堂課過後,漸漸抓到自己的教法和節奏。八堂課很快就過去了呢。最後請學生寫了建議過來 (也有人寫著「老師教學很認真」,開心),可以應用在下一期中,滿好的。

之後想加強:
@ 更有系統引導寫作 (多參考教材)
@ 多給寫作練習
@ 多教字彙
@ 閱讀教材採多元化
@ 介紹閱讀技巧
@ 在課堂上多用英文上課

有些實行起來可能不易,比如多給寫作練習。八堂課內我們寫了兩篇作文,各兩個 draft,所以可以算是四篇。要比這個還多的話,每堂課後都要岀新的寫作練習,沒有寫第二個 draft 的機會,而自己認為寫第二個 draft 相當重要!第一個 draft 一定都寫得不好的,以前自己上寫作課有時還要寫到第四個 draft 呢。其它點也是,需要考慮如何付諸實行。

既然選了作這事,多少要漸漸作得好一點才行。

2 comments:

光頭佬 said...

我的網誌左半邊有一欄長長的『百科,電子書』,很多都有英語學習的材料。

新年快樂!

gitiswoods said...

to 光頭佬:

謝謝噢!!! 我會多加利用的。
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