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5, 2008

(3) 小・琉球 之 潮間帶生態

就我這麼一個客人,但是民宿老闆還是帶著我日探潮間帶 (tidal zone)。到多坪仔潮間帶之前有一段顛簸的下坡土石路,老闆說,要是人太多,帶一堆機車就會更難騎,而且安全上也較讓人擔心。這麼說來我很幸運。事實上,在淡季中來遊玩就可省去與人相擠的麻煩。據說從六月開始是旺季。

中午到下午兩點是一天中較熱的時候,也是海洋因陽光充足看來最美的時候。所以說,要來海邊玩,就要不怕曬。穿著民宿提供的膠鞋,跟著老闆背後走,看到了幾隻藍指海星:



海膽,這裡有非常多海膽,簡直像地雷區,種類也不少,有的能吃有的不能吃,有的刺到痛苦指數低有的高。綠綠這種很安全:



海參也不少。肥肥軟軟的,會將自己用沙子裹住,裹住幹嘛?偽裝嗎?不,是防曬啊。而且手中稍微施力的話,海參還會像水槍一樣噴水。老闆說,如果有生物想吃海參,海參會排出自己的內臟給敵人吃,讓自己逃過一劫。我不曉得海參要如何移動就是了。也看到熱帶魚噢,老闆又說,當地人會捕熱帶魚來吃,我心想,這種長得漂亮的魚應該不好吃吧,沒想到…他們竟是肉質鮮嫩的魚。



老闆自己背了一台相機,發現新玩意時都會說:「來,我幫你拍照」,而且拍不好他自己還會要求再拍一張。等我們走回沙灘上,他突然說:「來,你跳一下」,我沒聽懂還蛤了一聲,噢,原來要拍那種飛在半空中的照片啊。結果是…我前前後後跳了十幾次有吧,老闆很妙。這些照片後來他還燒成光碟給我。

晚上有另外兩位房客,所以我們一起去夜探潮間帶。晚上十一點半被叩叩敲門聲叫醒,是有點不甘願的。想到晚上海水會冷,更不甘願。但這難得的生態觀察機會不可錯過啊。為了看清楚,老闆給我們一人一個手持探照燈。晚上的生態更為豐富,只是不容易拍照。鬚鬚很長的櫻花蝦身體卻很小,明明長得像大型蛞蝓的海「兔」,很軟很軟的海癸,背上背有海葵的蝦 (要換殼還會記得把海葵帶走,太有趣了),擺動起來像佛朗明哥飛動舞裙的西班牙舞孃 (一種海蛞蝓),受到刺激發出螢光像星星的夜光蟲 (noctiluca,又稱藍砂,可是我蹲下去細細看,總覺得那是綠色的光,我請老闆挖一隻來看看,後來挖半天挖不到而作罷,太小啦)。

在凹凸不平的珊瑚礁岩上走了兩小時多,又時至凌晨,我已經漸漸睏了。而且在黑暗中看著探照燈太久也眼睛快瞎了,所以老闆說要回家休息時我真開心啊。買了宵夜回去,填飽肚子吃了藥才睡覺。吃藥?所謂慘事就是這件事,在小琉球的第一個晚上就感冒,症狀是冒汗、喉嚨痛、四肢無力。第二天的行程都是在四肢無力下完成的,也算有毅力吧。去藥局買了藥來吃,很可惜未來幾天仍擺脫不了喉嚨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