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7, 2008

(5) 小・琉球 之 實用資訊篇

之前說到人在小琉球的第一個晚上就感冒。不曉得是否因為身體不熟悉小琉球的病毒,一個星期過去了,雖然不再發燒無力,但卻開始咳嗽。剛剛到醫院看病,原來就算有健保去大醫院還是比較貴。整間醫院好滿,候診空間一堆人,等藥處也一堆人。大家都在生病。醫院好像病菌集散地,走進去總不安心。寫完要來吃藥睡覺。老天保佑我週四前康復。

關於小琉球的食衣住行啊…這島很小,沒太多選擇。



食:建議不要去貌似餐廳的海產店吃飯。直接問民宿老闆或當地人哪裡可以吃飯比較保險。在島上我吃過炒飯 (普)、蛋餅(普)、蝦仁煎(難吃)、皮蛋粥(普),皆可食但味道不怎樣。當然,都不想吃的話可以到萬能小七去。



衣:若要買夾腳拖或海灘褲,不要在紀念品店買,小七附近雜貨店比較便宜。雜貨店老闆人不錯。紀念品店的阿伯也滿好的啦,回去當天幫我安排車子來東港接我去高鐵,只是店裡沒啥值得買的東西。



住:小琉球目前共有 28 家民宿。我住在「大海的家」,老闆阿添是生態保育人士,跟著逛潮間帶時不知聽了多少遍「當地人會毒魚…」、「台灣人缺乏保育觀念…」等等,說得一副老闆自己不是當地人或台灣人似的,這點覺得有些超過。他真的很關心生態就是,看到誰誰誰在抓海裡東西還會拍照記錄。他家有一隻超大超溫順的黃金獵犬「大海」,看過的人都說可愛。這間民宿的費用會包船票、潮間帶導覽和機車,浮潛要另外算。有次夜探潮間帶回來,老闆女朋友竟然端給我自己烤的麵包與餅乾,餅乾好好吃。他們網站做得挺不錯的,要詢問房間或價錢都可以用留言版溝通,老闆回應速度滿快,但是只有兩間四人房兩間兩人房的樣子,若是旺季很容易被訂滿。



行:來這裡一定要會騎車,也有看到人騎單車,然機車最方便。一到島的港口,就會有出租機車的阿婆向你圍過來,不用擔心找不到。有的民宿會包機車。島上的圖書館以及民宿都有地圖可拿,拿著一張就可跑透透了。

另外,從台北到小琉球的路線嘛,個人參考網路資訊後是這樣走的。

(起始時間 08:42) 高鐵台北 → 高鐵左營 → 公車224到台鐵高雄站 → 中南客運到東港 → 東港坐船到小琉球 (到達時間 14:30)。不過 Mandy 說搭飛機到小港機場再轉東港會比較快 (查了一下票價,飛機票還是比高鐵貴一點,e.g. 三月十六號後遠航學生價單程 NT 1690)。


4 comments:

Mandy said...

ㄟ,我不知道你機票票價在哪裡查的,不過現在易飛網的報價是1190/1200喔(看你搭哪一家)。我一月就買這個價錢了。一般乘客都是這個價,學生反而沒有優惠,而且就算有學生身分,也早就超齡了(機票學生價有年齡限制)。

看你對那裡的食物這麼失望,不知道你有沒有去東港的華僑市場吃旗魚黑輪,超讚!!(小港人幫你的文章補充一點資訊囉~)

gitiswoods said...

我隨便挑了遠航的網站去查一下。沒想到...易飛網這麼便宜...那真的要搭飛機了。

哎華僑市場我是去了,不過沒在那裡吃東西(人生地不熟的,回程的零食還是在車站的小七買的)。一切就等下次去的時候一起補足吧! 謝謝你的資訊。

Anonymous said...

你好~請問一下~像你這樣四天三夜~總共花了多少錢啊?我媽的朋友最近想去小琉球~大概也是3~4天吧~想參考一下~謝謝^^

gitiswoods said...

to Anonymous:

交通:從台北出發的話,應該 3000 以下。
住宿+機車+船票+導覽:都包在民宿的價錢裡,一人一天約一千,超過一人同行會更便宜。
吃喝其它:我應該花不到500,因為沒啥東西可以買。看海不用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