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8, 2008

肺功能檢查

護士叫我星期一打電話預約肺部功能檢查,我拖到星期五,所以今天才真正作到檢查。肺部功能要檢查什麼?要怎麼檢查?是不是要很久?都不曉得。而且上次抽血結果與 X 光片也都不曉得該怎麼看,因為忘掉問醫生我需不需要複診…是個很沒經驗的病人。

肺功能檢查室並不大。門外貼了一些注意事項,如不要吃太飽、衣服要寬鬆一點等,檢查結果比較準確。問題是,這些注意事項應該印在病人事先拿到的單子上才對吧?否則來到這邊才發現自己不但吃超飽又穿緊身衣該怎麼辦?

檢驗師收了我的單子與健保卡,拿出一張圖表告訴我待會要作什麼事情。檢驗活動有兩個,都與呼吸有關。第一個,要正常呼吸四次以後狂吸氣再狂吐氣。第二個,把氣吐光光以後狂吸氣再狂吐氣。檢驗師給我一個管狀物,吸氣與吐氣都要朝這管子。這兩個活動並不難,惟吐氣吐到底沒想像中容易。檢驗師說,很多人吐氣都沒有吐完就停了,所以吐氣時要等到她喊停才可以結束。很聽話的病患於是在自覺要斷氣時仍盡力擠出一丁點的氣,直到喊停。結果做完第一項竟然會喘!大約十分鐘就可以結束整個檢查。

檢驗師說我作得滿標準,而且結果看來沒什麼問題。嗯,原來肺功能就是呼吸嗎?其實檢驗的大台設備上有不同的管口,說不定還有其它種檢驗方式。

3 comments:

Wei-Shin said...

應該是要回診才能知道驗血和X-ray的結果(如果對診斷有幫助)囉, 只是大醫院的診察費不便宜 Hope you are getting well.

V-V-N said...

呼..
感覺漏掉妳近來重要的生活點滴?
為什麼突然要做這檢查?
還是我有參考文章讓我瞭解一下..
但不論如何
都希望妳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唷

gitiswoods said...

to Weishin:

大醫院的診察費比診所足足多出兩三倍吧,據我這次的經驗。所以...我想我不會在好好的時候去,以後再說吧(雖然也希望不要再出問題)...謝謝囉。

to VVN:

沒什麼啦,就是小琉球給我的感冒後遺症之前一直沒有好,去看咳嗽問題的時候醫生叫我順便抽血、照X光、檢查肺部功能。謝謝你關心,我現在沒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