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8

US Visa

好久沒辦觀光簽證了,前兩次去美國都拿 J1 交換簽證,一次去當台勞,一次去當學生。也都是幾年前的事兒,所以得上網仔細看過相關規則程序,免得出錯。美國在台協會 (AIT) 和其委託處理簽證申請人的源訊公司網站上的資訊相當足夠,步驟大略為:先去郵局繳錢、填申請表、列印申請表、預約面談時間、去面談、拿到簽證。

雖然觀光簽證效期長達五年,但之前的觀光簽早就過期了,只好乖乖掏出 NT 4100 的申請費 (據說最快明年起台灣可以免簽入美是嗎?)。資料處理公司出現之後,真的幫AIT省了一些事情,而且還派了些人手到 AIT 協助民眾。想想好幾年前坐在那兒等,某AIT人員對著台灣申請人大吼大叫說:「跟你們說 XXX 收起來!不用拿!」心情真差,他的態度像是對待二等公民一般,拜託,他才是這裡的外國人耶,真囂張,源訊的人員正常多了。

一進 AIT 得繳械,凡電子產品都要寄放。然後走到源訊櫃檯,人員會處理一下申請表,再往前推進一區,等待進入下一關。說來這種設計真像去迪士尼等遊樂設施的情景,總是一關一關過去,你以為通過下道門就輪你了,沒想到不過是另一個等待的空間。經過了門,又有一批窗後的人要看申請文件,接著就去蓋指紋。對我沒犯罪卻要貢獻出自己指紋這件事情很感冒,不過美國習慣了獨斷,要去人家的國家,只能無奈遵守。對了,指紋可不是蓋大拇指即可,兩手十支手指全要蓋!蓋指紋時我出了點問題…儘管小心翼翼地對準機器,左手大拇指就是蓋不好。這全歸因手汗啊。小姐叫我擦擦手再蓋,不成功;她拿出衛生紙讓我再擦手再蓋,不成功;又請我拿旁邊的 lotion 擦手,還是不成功。最後她放過我,但根據她表情,猜最後還是沒蓋出來吧?


曾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討論面試時怎麼作才好,緊張兮兮的。其實把此行目的說清楚,文件備齊全的話,面試並不難。排隊等著,我的耳朵與附近的申請人耳朵一樣,全豎起聽一股越來越尖銳的聲音,忍不住伸長脖子瞧,是一位看似華裔的面試官,她的窗口站著一位要去美國唸書的女學生。不曉得前半段出了什麼事,後半段只聞面試官不斷說:「我不懂你為什麼要去 #$%&*,你不是 #$&**嗎?」耗了十多分鐘一直是這樣的迴圈,反觀旁邊兩三位男面試官的窗口送往迎來,有的申請人花不到一分鐘問話即可離開,對比真大。女面試官氣焰只往上漲,到了一種我認為就算她想找台階下讓狀況過去也不可能的地步,最後她要女學生下次補上成績單,再來考慮簽證。

換我上窗口,不是最兇的那位面試官,但也不是最和藹那位。都是標準問題:為什麼要去?要去哪裡?待多久?以前是否去過美國等等。大約一兩分鐘就結束了。觀光簽證比較單純吧?加上本人記錄良好,一切順利。

後來算了算,這趟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 (還包括我照片不符合規格重新出去照的時間),比以前快。這段期間辦美簽的人很多,因為夏天、暑假快到啦!我預約了個最早的時間,到場一看,已經不少人開始排隊了,大夥起得真早哇。

4 comments:

MTLsquirrel said...

來計畫一下舊金山吧~

gitiswoods said...

to MTL:

Yeah we can. I'll be around SF the first 7 days of July.

光頭佬 said...

就連辦英簽也要壓指紋了......

gitiswoods said...

to 光頭佬:

真的? 去年去玩時還不用呢!
這個世界越來越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