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5, 2008

躬逢其盛 之 四

每次合作對象都不同,他們給我的感覺也不同。上一家公關較為親和,這家就多半把心思放在客戶上。反而是客戶之一自己來跟我說我作得好,感謝您!您讓譯者覺得自己不是完全的隱形人啊。

心得檢討:

經過昨天被點出有些緊張,今兒個就特意放鬆放慢,自己也比較舒服耶,要相信自己。與昨天大同小異的簡報結束後,就是無法預測的問答時間。大致上OK,不過出現一個我不會翻的東西…晶片公司上有供應商,下有客戶,左右有競爭者,這些都會被媒體問及。台灣半導體供應商當然就是台積電 (TSMC)、聯電 (UMC),Qualcomm 是高通,然後,「聯發科」出現了,當下愣住1ms,因為我不曉得它的英文名稱,但是繼續抄筆記。後來被人提點,聯發科是 Media Tek,作晶片的廠商。


散會時,旁邊的媒體大哥問:「你是記者嗎?」我答:「不是,我是翻譯。怎麼了嗎?」他說我很面熟,然後補了一句「很專業」。惡補資料有效果了,森林的嚴苛訓練受到認可了。想對這位大哥大喊…謝謝!You made my day.

散會後,繞回展場找人問問題。另一位好好先生解釋起藍芽、Wi-Fi、WiMax、UWB (超寬頻,Ultra Wide Band) 等無線技術的相異處,又是一大收穫。現在知道藍芽與UWB 都供短距離傳輸,藍芽的話,在耳機上最常見;UWB 比較新,用在家中或辦公室中的個人無線網路,比如作取代有線 USB 之用,把你的印表機、數位相機通通透過無線連接至 PC。UWB 的資料傳輸量大,但是涵蓋範圍較藍芽小 (藍芽 10-100 m V.S UWB 小於 10m)。

Wi-Fi 與 WiMax 可供網路連線。Wi-Fi 的距離較短 (100 m),但是頻寬免費,所以抓到無線訊號就可以使用 (如果沒被鎖);WiMax 涵蓋範圍廣 (50-70 km),頻寬要錢,而且似乎電腦要支援才行,像我的筆電就不支援,需要另外插WiMax 無線網卡。WiMax 目前還不普及,但 Intel 狂推,這次 Computex 還有 WiMax 體驗車呢。

會前全混在一起的無線技術現在漸漸看到曙光啦,只是要真的瞭解還是需要有系統地吸收。翻開我的資料通訊課本…嗯,很有系統,可好厚一本!於是它又默默回到書櫃上,待改日被奮發向上附身時再來看吧。

2 comments:

自由 said...

能夠在會後,聽到客戶或聽眾過來說一聲:
你做得很好/很專業,
當天再辛苦真的都覺得值得了!

gitiswoods said...

to 自由:

是啊,服務價值被認可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