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08

舊金山 - UC Berkeley

舊金山第一、二日給我的印象是:夏天竟會這麼冷?!雖說夏天出遊有點避暑的味道,但要穿外套也太誇張了。阿丹和特小姐一致表示本城的天氣就是如此,有風時便涼得不像夏天,加上我從熱帶島嶼過來,對照落差更為強烈。有如登上雪山峰頂那次,美景當前但是身體冷得直打哆嗦。為了體諒孱弱的島民,阿丹一度在車上開起暖氣…天哪,這不是我要的夏天!

就在覺得舊金山很冷、身邊剛好又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C Berkeley) 的校友情況下,我們搭乘 BART 離開舊金山,過了橋,半小時後到了柏克萊去。


柏克萊有陽光。這點大勝舊金山!根據阿丹所說,這點與地理位置有關。地圖上左邊綠色圈圈是舊金山的主要區塊 (也是我主要的活動地區),右邊藍色圈圈是柏克萊。相較之下,舊金山直接面對廣大海洋、狂野海風,氣溫較低;而柏克萊稍居內側,溫暖許多。

一到柏克萊就因為陽光開心起來。



特小姐說明柏克萊大學其實是第一所加州大學,之後陸陸續續有其它加州大學分校誕生,這所才冠上了柏克萊之名。自己逛過的美國大學有限,雖然在中部學校待過,但畢竟是個小鎮,總覺得其規模無法列入平均值內。而柏克萊…有著舒適廣大的校園。當然,看過史丹佛氣派的建築以後,哪所學校資本較為雄厚一目暸然,公立學校無法相比。縱使如此,柏克萊是個令人放鬆的空間。


正值暑假時期,學生不多,我們在圖書館 (哎,新的亞洲圖書館真漂亮)、各草地、樹林間晃來晃去。


國土廣大是美國的優勢之一。起碼我愛大空間。學生在草地上讀書、日光浴、玩飛盤、野餐、與朋友聚會的景象再平常不過。在英國其實也是,假日間格林威治天文臺下的超大草地上滿是休息放鬆的人們,巴斯某月形旅館旁的草地也佈滿年輕人與小家庭,劍橋大學裡野餐的人們竟然自備精美瓷杯。偌大空間總提供 (我) 充分的精神餘裕,單純地生活著。而許多單純活動產生的滿足感可不輸花花綠綠的人造絢爛。







地勢有坡這點,柏克萊與舊金山倒相似。看看那條從宿舍連進校園的路,我想每天要這樣上坡定會鍛鍊出堅實小腿。往後山上去還有實驗室,特小姐指著山上告訴我,流星雨來臨的時候,學生就會跑到山坡上看天空。山下有座走羅馬競技場風格的體育場,在裡頭看美式足球不曉得是啥滋味?會不會有時空錯亂之感?


學校附近有幾間二手書店,專賣此大學專用的教科書。匹茲堡也有一樣的系統,所以我並不覺陌生。通常學生到了學期末就會來到書店賣不想保留的教科書,賣得價格大約是新書的一半 (前提是下個學期這本課本會繼續使用,如果正巧老師換課本,書店只願意用極低的價格購入)。自己的課本若保存得很好,百分百會覺得書店根本是強盜!可美國書貴,賣了起碼拿一點華盛頓或林肯回來買下學期的課本。學期快開始前到書店,可以看到書本如這般依據課程、教師排列好,學生可以選擇買新書或二手書。二手書的折扣比例不定,打五折到七五折都有。如果有時間,上 eBay 等網站尋找可以買到更便宜的二手書。但事先要確定好版本,下標後也得等幾天才可收到書。



逛著,突然很想重唸大學。不必為了工作煩惱,走在有樹有草的校園裡,坐進一堂課裡,咀嚼與這世界有關的知識,僅僅因為了解自己的無知而欣喜。

2 comments:

怡箴 yoshie said...

哈囉~我是怡箴~覺得你好好唷.世界到處跑耶^^
我之前也住了一陣子柏克萊耶..(大學時候遊學),那邊真的很棒..那時有一股衝動好想考到這邊唸書..感覺大學就應該像這樣才對啦!

gitiswoods said...

to 怡箴:
那個,出去跑是要花 $$ 的啊...柏克萊的校區、附近等感覺都還不錯,有大學城的單純氣息。逛完我也很想去那裡唸書 ~

很久沒看到你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