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 2008

舊金山 - 實用住宿

出外旅行最大的花費恐怕就是住宿與交通了。很遺憾地這次沒能借住到朋友家,又因為晚訂房而必須流落到三家不同的 hostel 去。事前真的覺得好麻煩啊,在外地行李必須搬來搬去,也不能像在倫敦時每天在社長家開晚餐趴。這三家 hostel 不大一樣,住完以後倒覺得能一趟體驗不同住所很好。哎,如果我整個人生都能這樣隨遇而安,就不會有煩惱了。

除了前兩天託朋友福住在所謂「旅館」裡,其它日子都住青年旅社。其實不曉得 hostel 到底怎麼翻成中文才好,說是青年旅社,是因為多半是年輕預算低的旅行者會來這種地方落腳,可是這幾年發現住 hostel 的年齡層漸漸往上提高了,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大夥住宿費都得緊縮嗎?




HI - Fishermen's Wharf (rating 83%)
Building #240, Fort Mason

這是三家中最喜歡的一家,屬 Hostelling International 系統。在聯合廣場有另一家 HI,以地點來說更接近市區,不過自己覺得靠得邊陲一點為佳,不那麼吵雜。網站上這兩家 HI 的評價都超過 80% (滿分就是 100%),但我事後查了一下評論,漁人碼頭這家更受歡迎。首先…從名字可以看出來,它離漁人碼頭挺近。用走的話還是要一會啦,坐車會更快。後門望出去就是海,還可以看到金門大橋。

Dorm 形式的房間多半都用上下舖。有的 hostel 會把床塞得很滿,不過這家還好,就連 24 人房感覺也不擁擠。除非是個人房,不然房間都會有櫃子供人放貴重物品,鎖基本上要自備。我看看附近幾床的旅行者,都帶著各式各樣的鎖。無奈這次我竟然大意忘了帶鎖…只好去櫃檯買了一個 (4 USD)。以後需要的人來找我拿,我抽屜裡應該有 3 個一樣的鎖啊。








這家 hostel 的管理很標準化,房間門要用鑰匙鎖開,另外有超大廚房!很可惜這次我一個人,煮飯沒意思。照片中的交誼廳晚上總客滿,有的人安靜看書,而有更多的人抱著一台筆電上網!從最初住 hostel 的經歷 (2002) 到現在,發現越來越多的人帶著電腦旅行。是好也是壞,如此一來大家不會無聊得互相聊天,少了結交朋友的機會。








如有帶筆電,可以免費無線上網。沒帶電腦的話,要付費使用 hostel 內的電腦。我記得是 10 分鐘 1 USD,但最少要消費 2 USD。這是三家中惟一一家提供無線上網的 hostel,光這點就勝出不少。






早餐包在房價裡,可以選擇吃鬆餅或貝果,飲料有柳橙汁、咖啡、茶。品質普通,不會很好吃,但也不會讓你餓著。比起來,布拉格住的那家早餐超豐富,居然有火腿與起司!還有牛奶!基本上規定一人可以吃一份,但如果真的很餓又去吃一輪的話…其實他們也沒那麼嚴格。






吃完早餐後的杯盤要自己沖一沖。累積到一定數量後,工作人員會收一收放進洗碗機裡洗一遍。雖然想不起來以前住過的地方是否也需要自己沖杯盤,但起碼收到特定位置是要的。




Amsterdam Hostel (rating 81%)
749 Taylor Street

這家我只住了一晚,沒什麼印象。床有點吵,彈簧會嘰嘰叫。這是一間 6 人房,附衛浴。不過同房兩位不曉得打哪兒來的辣妹在浴室裡拖拉了一小時,我只好去一樓的共用衛浴。一樣提供電腦上網,但塞在走廊上;廚房很小,鬆餅必須從液體階段開始自己煎…耗時很久,後來等不及直接出門去別的地方買早餐。這家最大的優點應該是地點絕佳,離 Market Street 僅僅數分鐘路程。




El Capitan Hotel (rating 57%)
2361 Mission Street

訂房時看它評價這麼低,心裡真是怕怕。而且它離市區稍遠,位於沒那麼熱鬧的地方。然而是我粗心忘掉國慶日一定處處爆滿,只有這家有空房,只好還是訂了。這區已經到 20 街左右,給評價的旅行者不少說治安有虞,房間不夠乾淨等等,優點是便宜。以 35 USD 竟然能住到單人房很不可思議。




實際住過以後,發現也沒糟到不可住人 (不然就是我比給負評的旅客有著比較大的接受度)。蟲蟲或小強我都沒碰到,感謝上帝,而且住單人房東西可以隨便擺。房內的電視雖然畫面不夠清晰,可是對一個星期沒看電視的我,不無排遣無聊之功用,看了 Everybody Loves Raymond、King of Queens 與 Will & Grace。這家旅店似乎一半是 hotel 一半是 hostel,整體氣氛卻像是 motel 啊。噢對了,這家不提供上網與早餐。


國慶日那天玩比較晚,所以要一個人首度進入 Mission 區是有些緊張。路上好心的華人先生指點我公車路線,還是順利地抵達,在櫃檯看到四個大男孩辦 check-in,想說好險這裡還是有人在住的。隔天白天,晚上的危機感一掃而空,發現這裡大概就是落後一點點吧,街上還是有店、有人,聽說隔壁兩條街有些不錯的餐廳,再走走就到了整齊的 Castro 區。嗯,這區其實沒那麼可怕。




上面的 hostels 都可以在 Hostelworld 這個網站訂到。現在系統越做越好,住過的房客可以來留評價,每家 hostel 都提供算很詳細的敘述、地圖等。預算不夠住旅館的,就來搜尋搜尋住處吧。

6 comments:

小工 said...

嗨,我是小工,我五月底剛搬到舊金山,我也有去看pride parade喔~舊金山真的很冷,最近又降到十幾度

gitiswoods said...

小工:

yo 你好! 我看過你的網誌,很羨慕你們住在有院子的地方啊。第一、二天初到 SF 因為天氣而受到很大的衝擊...竟然需要在夏天穿外套...後來採用洋蔥穿法才好點。

祝 SF 生活愉快啊,那兒環境挺不賴的。

wei-shin said...

很不錯的介紹喔,住過幾天Union Square的HI, 看起來漁人碼頭那間HI真是不錯, 當初只考慮離Bart station最近的一間。

gitiswoods said...

to wei-shin:

你住過 Union Square 那家啊?那應該請你現身說法一下。我對那家的認識只來自旅客的評價,要是當初朋友沒推薦漁人碼頭,我應該也會住到交通更便利的 Union Square 去。

Wei-Shin said...

看地圖裡漁人碼頭那的youth hostel住的感覺應該還舒服吧; 市區聯合廣場是離捷運站, cable car, 購物中心, 租車, 吃飯是滿方便, 如果當天己經是晚上才到機場, 想要住進市區倒可以考慮住上一晚, 機場實際搭捷運到Powell Street車站大概三十分鐘($5.35), 提著行李再走到hostel大概十分鐘吧。至於hostel裡設施應該滿類似, 早餐一樣吃bagel, 不過這間樓下的'大'廳真的很小, 進大門是滿嚴格會檢查住宿證明才能上樓, 安全性還可以。

gitiswoods said...

to wei-shin:

漁人碼頭那家很棒啊。附近沒有市中心那麼方便,但是環境佳景色美,也有超市可以購買民生用品。SF 公車多,交通也算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