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 2008

舊金山 - Free Events

幾度出國,對外國以及台灣的觀感不斷拉扯,從少時極端,漸暸解我們、他們都有自己的火花,自己的十字架。小時候,妹妹和我一同在客廳的地毯上打開奶奶或姑姑從美國寄回來的玩具,箱子一開,身邊即有一種不同的空氣味道,裡頭的玩具也是,莫名地我們知道那就是國外的味道,我們稱它「美國的味道」。第一次赴美,覺得美國建築很新地很大,看起來很先進。

接著自己跑了幾趟,不只美國,再加點其它國家,看得越多,越能發展出一套較為平衡的價值。島民的活力、效率、資訊流通速度等等,皆不是蓋的;亞美利堅的制度、福利、做事方法,也不是蓋的。身為一位遊客,這次深深得益於舊金山辦的各種活動。

Yerba Buena Gardens

中文譯作芳草花園,有藝術中心、有戶外舞台。這一整年,許多許多免費的音樂表演就在這兒舉辦,夏季更是頻繁,幾乎每週都有個什麼。早早到了 Yerba Buena,今日的太陽耀眼到我懷疑最初的寒風到底是不是夢境而已,不戴起太陽眼鏡的話,眼睛有點刺痛呢。

Latin Jazz Youth Ensemble in Yerba Buena Gardens

年輕的學生們奏起自己作的爵士樂曲。綠油油草地上擺得交錯卻整齊的白色椅子上,前來度過悠閒夏日的人們棲息,而有更多得以在週間白天偷閒的人們坐、躺在草地上、陰影下。學生們的爵士少了些嫻熟,真誠卻一分不少。微笑著看幾位媽媽、小姐們自在站起身隨音樂舞動腳步,很開心。




我不跳舞,我坐在一張白色的椅子上翻動書頁。為什麼總到了國外生活悠閒指數倏地大增?







Opera in Yerba Buena Gardens

那天從 Asian Art Museum 離開,進隔壁的市立圖書館繞繞,然後就回 Yerba Buena 觀賞另一場表演。稍微晚到了一些,草地上已經佈滿聽歌劇的人。下午太陽又更曬了些,腳必須不時移動位置抖掉點熱氣,免得烤焦。縱使來的人不少,還是有滿多空間的,不至於擠得不舒服。讀著義工發的節目表,發現這幾齣歌劇自己都沒看過,對於故事很不熟…然心情輕鬆,整個空間依然帶給我滿足的優閒。






Fillmore Jazz Festival

在 Fillmore 街上,垂直跨過好幾個街區的區域被封了起來舉辦爵士音樂節。共有三個表演舞台,無.數.個攤位。適逢週末,人比較多,路上兩邊人行道上有人駐足與朋友聊天,有人遛著狗兒穿梭其間。發現同一邊的人行道上多了一道柵欄,將往北、往南的人流區分成兩道,還有人員提醒大家不要走錯道,以維持交通順暢。這個做法很不錯!


Fillmore 畢竟是條街,不像 Yerba Buean 有草地空間,所以要聽音樂不易找到舒適的位置,主辦單位在各舞台下擺了椅子,但有更多人是站著聽音樂,或許就忍不住搖擺起來。根據觀察...high 的程度與舞技不成正比,但與臉上的陶醉神情成正比。我站在舞台邊,搖晃來搖晃去。





經過某攤位先見著了排隊的人們,好奇心一起走近看看,啊竟然是 brownie 攤位!二話不說買了兩塊 (5 USD),包裝上註明 "Brownies To Die For"…打開一咬…噢噢噢超濃郁的巧克力味!口感實在,天啊好難得吃到美味的 brownie,說是這輩子吃過最棒的也不為過!我給它 99 分,差了一分是因為手邊沒有牛奶,要不然搭配起來絕對是天作之合!好怨恨帶不回島上 (因為會融掉)…噢我的 brownie 啊。


除了上述之外,其它地點也有不少活動,美國國慶日那天更是多。就算沒在啟程前查到這些活動,到了當地有空上上網即能將各種資訊一網打盡。我的作法是排一個大致的行程表,將每天可以參加的活動列出來,實際上參加哪些則視當天心情、行程而定,有趣的多留一會,無聊看看就走,相當隨心所欲的自由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