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8, 2008

香瓜

朱自清寫他爹與橘子的故事,
我要寫我與香瓜的故事。

很長一段時間住在家裡,印象中從沒上過市場買菜,五穀不分、蔥蒜不識。到了交換學生時,終於有機會上市場,雖然只是 Walmart 這種現代超級市場,還是很興奮,看著標籤認識上面肉品的部位,買最喜歡的無籽青綠色葡萄,享受一刀在手掌生死大權的快感。

後來就比較習慣自己買食物、日用品,雖然還是很不會做菜…卻開始懂得一些商品的價格。由於現在的生活收支自負,東西太貴會買不下手。

走到一個水果攤,看到上禮拜也買過的香瓜,想再來買一顆嗑。香瓜是個人最喜歡的水果之一。挑了一顆外觀看來很完整,擁有淡淡青綠色的正常香瓜交給老闆娘。老板娘並沒有把耳旁的手機拿開,一邊聊天一邊秤我的香瓜。由於香瓜旁邊沒放價格,我盯著電子秤上看老闆娘要輸入多少單位價格。一個數字一閃而逝,我的理性還在思考這個數字,老闆娘依然手機不離手地告訴我:

「100 塊。」
「蛤?」我愣了一下。
「這一斤 XX 塊,這樣 100」
「我上次來買不是這個價錢耶!」何止不是,大概差了一倍。
極短暫的沉默「噢那個已經沒有了,今天這個是有機的。」

一顆 100 的香瓜?抱歉了香瓜,你很好吃可是我覺得 C/P 值不對勁。

「那這一袋小番茄呢?」「100」
什麼鬼啊,以前不是賣 50 嗎?

最後兩手空空地離開。

不是窮到要爭幾十塊,可是香瓜一顆、蕃茄一袋需要賣到 100 塊嗎?以漲價比例來說,整整漲一倍,最好是雷曼倒掉也影響水果攤價格!上週跟同個攤子不同看店老闆買明明不是這個價錢。各位請告訴我,香瓜一顆 100 是合理的嗎?是今天老闆娘亂喊價還是我天真不知物價?

求解。

7 comments:

MacMing said...

其實我也想知道答案(價錢)呵呵

Anonymous said...

不知為啥,
腦中浮現你拿著100塊香瓜樣子,
就覺得很不搭...
我幫你問我老媽

gitiswoods said...

to Macming:

我們靜待好心人士的回答...

to Anonymous:

下次可以請你留姓名嗎?我看不出來你是哪一位大德啊!

MTLsquirrel said...

和朱自清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被騙了
原本以為香瓜是個人

gitiswoods said...

to mtlsquirrel:

跟朱自清無關啊,這是我與香瓜的故事。

said...

大大:

有機水果本來就很貴了。

現在想要「健康」,也不容易,需要「co co」的啦,唉~ =_=

gitiswoods said...

to 秀:

我現在才知道有機和一般水果差這麼多啊。依照我口袋裡的 coco 數,買一般的就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