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 2008

海角七號 Cape No. 7

該從何寫起?就說說為什麼在許久沒進電影院後這個月竟然重新走進黑黑的空間和許多人一塊兒看故事吧。一開始,是因為《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小時候深深著迷於蝙蝠俠卡通的畫風,和那在影射紐約的高譚市懲奸除惡、和所有超級英雄一樣有著秘密身分 (secret identity) 的主角。

衝著好口碑與希斯萊傑看了《黑暗騎士》,好像就此拾起在電影院裡看大螢幕、聽大音響的回憶。於是再度衝著好口碑看了…《海角七號》。國片低迷已久,早在懂事前好萊塢便入侵了島,近年國片少,好看的國片更少。《不能說的秘密》很不錯的,但它的資金大半不來自島,算作國片嗎?在這樣的背景下,海角給了島民希望。


小人物的故事,平平凡凡的人物。大家只是做著自己的事,活著,與他人相識。或消沉,或振作,或堅持特立獨行的自我,或傻傻幾乎不顧禮節愛著你自然愛上的人。分鏡運鏡剪接配樂大致上都合得來,算各方面平均得分的片子,難得,難怪這是一部票房難得好的國片。

有沒有不喜歡的地方?當然有哇,忿怒青年阿嘉不得我心,混不下去回老家又懶散、對工作不負責,整片裡頭他的表情大多維持同一種 - 很不屑的那種。天生對這種個性感冒,不稱這種表情為演技。友子在喜宴上越來越怨恨的表情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兩人互看橋段多可是感覺不到在營造什麼…每個表情、動作都要有意義的啊,在戲中。諸如此類還是粗了一點的安排。配角們的演技倒是都還挺自然的。

是部正分片,希望魏導演再接再厲。島的人,加油啊!

p.s 噢,看到民代二號的臉嚇了一跳,我認識這個人耶!哈哈,意外的驚喜。

7 comments:

哈娜 said...

什麼,你動作真快,才改 mamamia 你就去看了海角七號~!

gitiswoods said...

to 哈娜:

好險早上有收信, 要不然我看的就會是 Mamamia. 海角還不錯.

lowlydog said...

其實蝙蝠俠的畫風和故事變動過很多次
最新兩集的哥德式後現代黑暗畫風
跟之前的荒謬黑色幽默畫風有很大差異

gitiswoods said...

to lowlydog:

哎啊你回到台灣了嗎?

哈娜 said...

昨天去看了,不過有小失望說。雖然是還蠻好看的,但總覺得有些情節很突然,有些角色很奇怪,比如說暗戀老闆娘的水蛙和他的青蛙交配論,這是要表現台灣人的什麼特質呢?還有 shino 的角色的意義難道只是為了在最後提供她阿嬤的地址嗎?我也不愛阿嘉,很不負責任耶,友子跟著他大概也不會太好過,喝喜酒對瞪的情節我也覺得怪怪的,阿嘉有欺負她嗎?最喜歡的是情書的內容了,淒美,但老師也是跟阿嘉一樣不負責任,可能是要是相互呼應之類的。情書口白的配樂很讚。

p.s. 你昨有打給我吼?忘了開回標準模式沒聽到。

gitiswood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gitiswoods said...

to 哈娜:

我也覺得海角很多地方可以改進。個人比較喜歡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