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08

Yes I can

難得的一個晚上,我看的是書而非電腦螢幕上映出的影片。看書總是能多激起點思緒。剛剛和阿丹聊過,近期內可能為他們公司作點小小的事情。說起認識阿丹的過程,很難找到線頭的起點,幾年以前,在台北某個場合,但到了紐約市才真正相處過。

他們的公司啊,是一個留學顧問公司。談到近來金融世界大震盪,盪到冰島都破產,各國央行聯手救市,他說,可是出國唸書的孩子們還是很多。他們的行業,也算可以一窺島上財富分配的管道之一。熟了以後,他們常常遊說我加入這個行列。說實在也喜歡這種輕鬆愉快的工作氣氛,人們有效率地將工作完成,盡量不要加班。事實上,他說他禁止員工週末去加班。可惜我放不下口筆譯,口譯又多一些,僅僅零星地為他們辦了點不足掛齒之小事。

除了他們之外,我同時幫著另一家完全不同的產業兼差做事。目前翻譯一些產業新聞,不過老闆多番暗示希望我能做得更多,比如說參與協商過程等等,我也真去見識過一次,雖然有些兒受到驚嚇,依舊覺得新產業的一切都那麼地新奇。當初對老師牽的線其實不那樣熱中,到了現在偶爾想,這個方向可能也不錯。

另外我也教書。緊急狀態中趕鴨子上架,到現在也將近一年了。知道自己在教書上青澀得不行,但上講台就要顯得厲害一點,學著控制場面。還有許多做不好的地方,而一旦腦袋裡想到:下一次試看看這個做法好了,便很雀躍,很期待看到結果。

算一算我可能有四份工作,各有相同又有相異之處。

那時候寫信給老師發點感想,又怕人擔心似地提了我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做。仔細一想,啊原來同時在做的有這些。好像一直以來有點這種傾向,能做、可以嘗試的都不大甘願隨便放手。大學時打工,手裡這件不夠,又想做別件,後來三個不大一樣的工作卡進每週行程,終於受不了才一一辭去。每個我都捨不得,那裡的人那裡的熟悉,才都拖了老半天。除了我認為大一點的孩子應該要學習自立以外,接觸各工作的原因也是想多體驗體驗。那一段無需正職工作的時代,大概是唯一一段可以什麼都做一點的時代。

那個時代結束了,卻甚無長進,還是做這做那的。哎,大概就是個「貪」字,什麼都想要玩一玩。選擇太多了。對,可以做的事情不少,但是做哪個好?有人說過「放對地方就是天才」,我在尋找讓自己變天才的一塊地。下定決心要做的事,或許不是真命天子,不小心闖上的岔路,或許結滿奇花異草…或也不一定。

還在尋找的路上。在那之前,不要輕言放棄。

7 comments:

CHEN said...

我覺得,趁著負擔還不是太大的時候,只要養的活自己,多樣性的測試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是好的,免的選錯行,要離開的時候為時已晚,只能說服自己,當隻困獸有人餵養也不算是件壞事...
你的彈性跟包容性很大,做事又求甚解,相信一定可以找到喜歡又能勝任的工作~~
不過話說,同時擁有幾份工作,應付的來的話也不錯,常常可以換換環境,換換心情~~

Anonymous said...

見這番肺腑之言,心有戚戚焉。我這“貪”玩的、四十上下的“大小孩”,何以不能“不惑”?“放對地方就是天才”?但願。也許真如人云,追尋的過程才精彩、才有意義,一旦到了、得了,就結束了。不過,凡俗之心的你我,誰不想擁有事業的一片天和自我的歸屬感,所以願你早日隨心中那條幽徑,找到森林外那個奇花異草之地,也許就在身邊不遠處。以此共勉!

gitiswoods said...

to Chen:

你一番留言真激勵人心。感謝。現在的狀況我還滿能接受的,也有老師鼓勵我多方嘗試,只是仍不大確定是不是就要這樣了。轉換心情倒是真的,大概受訓時習慣了什麼都要看,難以安分守己只學一種東西。

to anonymous:

謝謝你的留言,不知我是否認識閣下?對於學習口筆譯的人而言,「歸屬感」是個很有趣的話題。選定了這份行業,是否就心屬於此?然而自由業的角色卻又讓人在不同場合、人群間周旋,說真的歸屬什麼嗎,又難以定義。

也祝你平安順利。

V-V-N said...

4份工作哩!!
如果照我上次的訪談, 妳破表了~
工作就是如此嚕!!
也許年輕時"想像"適合自己的工作, 其實也不一定適合自己, 反而是那些從來沒有想過會有的工作, 變成你現在的職業...
但我仍相信多元的工作內容, 會使人成長更快!
挺羡慕可以接觸這麼多好玩的事呢!!

BTW, Graig的小小孩, 庭易最近好嗎?
手傷有沒有好一點呢?

gitiswoods said...

to VVN:

嘿嘿,還好啦,因為其中有的頻率很低啊,偶爾為之而已。有一陣子沒問 Craig 他們小孩了,但我想既然都沒再特別提到,狀況應該不錯才對。

Michelle said...

that's what we do--multi-tasking...
the best thing is: there are no boring moments
in a way, we're like butterflies
in this big garden of the world

gitiswoods said...

beautiful,
yet could be fra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