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8, 2009

有河 book

淡季。
喔令人神傷的二字。

淡季,加上農曆年來得早,跨年過後體內無一絲一毫的工作情緒,總覺得沒一陣子又要放假了嘛。在固定筆譯與教課之外沒有太多行程,因此決定趁機發揮自由譯者為人所稱道的彈性時間而坐捷運坐坐坐到淡水河畔去。很早以前知道有獨立書店的電子報以後,也知道了「有河 book」、「小小」等書店的存在。當時一股衝勁要去這些書店逛逛,只是懶勁略勝衝勁…

終於在今天衝勁獲勝!踏上了尋找「有河 book」之旅。該書店的網站上註明,切勿嘗試根據書店地址前往該店,只要順著河步行三分鐘即可見其芳蹤。我在腦袋回想…造訪淡水無數次,河邊逛過無數次,怎麼竟然從沒印象看過這家書店?

反正今兒個就去找找吧。拽了本圖書館借來的英文小說好在漫長車程中打發時間,精神抖擻地在 36 小時居家生活後內首次離開土雞城大樓,啊,微溼的空氣很好聞。捷運上站著一大群青少年,過了幾分鐘發現他們吱吱喳喳說的是廣東話,好幾個人還穿同款式的紅色衣服,上頭印著 PolyU 字樣,想必是某學校帶來旅行吧?

淡水下著雨,但並不是太冷。沿著淡水河走著走沒多久,果然在刻意尋找下掃到了書店招牌。二樓陽台有位中年男子正好往下看我這個方向,之後我會發現這位中年男子令人回想起所上某人。

經過狹窄的樓梯,轉開喇叭鎖的木門,喲呵,踏進來了。書店比我想像中的小,那面寫過無數人的詩的透明窗也比我想像中小,不過,貓兒比預料中多。隨意瀏覽幾個書櫃時蹲下瞧瞧,視野角落便發現一個物體離我很近,一隻小貓。小貓接著把兩隻前腳放到本人大腿上,站定,預備…一使力就躍上我的懷間啊!導致我花了五秒鐘考慮…現在是怎樣?我下一步該如何移動??


貓小小的,讓我輕鬆抱著她轉坐到附近一張凳子上,隨便抽了本書來讀。小貓穩穩重重坐下,只是換姿勢時伸出了驚人的利爪…嗚嗚嗚被抓好痛。此時隔壁桌五六個人圍成一圈開起會議來了,因為書店空間不大,我與貓很自然旁聽了桌上…呃,每一句話。幾個人老師長、老師短的,原來是場指導教授 V.S 研究生大會,多麼令人懷念 (?) 的情景。

小貓發揮貓性,賴著我一會兒後跳走了,正好讓我專心點讀書。「就像班雅明和傅科…」教授的聲音還是飄進我耳裡,這這這人名好熟悉啊,原來這掛人做的是文化方面研究,我彷彿看到了李奭學老師閉著眼睛沈醉於他旁徵博引的講課中…為了不被催眠,還是埋首於自己眼下的書本吧。


熱拿鐵 + Brownie + 會講故事的許佑生 + 走來走去數不清楚有幾隻的陽台貓 + 滴滴答答淡水的雨 + 不論怎麼放都適合唸書的音樂,陪我度過了三小時。

回家還是要把筆譯作完,雖然 "Work hard, play hard" 的順序倒置,不過偶爾為之有何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