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09

痞子英雄.雷

嚴格說來對按時收看的觀眾不算是雷。

《痞子英雄》好像四月就在公視開播了,我晚了很多拍才開始看。最初片頭、前幾集令人驚豔,畫面剪接與切換都比較豐富,片子的色彩,終於看到島的連續劇有點進步,場景堆出滿滿的誠意,導演賭上家產也令人敬佩。雖說一樣是警察當主角,與寫實走向的《波麗士大人》 風格迥異,後者是連小檢都評為超寫實的故事。

《痞子英雄》可以說在「拍攝」上是近幾年來最好的本地劇碼了。

強調「拍攝」是因為…故事就差強人意了點。它不是單元劇,所以每一集沒有主線明顯的故事情節,而是用背後一個…一直被塑造成「很巨大、很驚人」的陰謀串起這 20 多集。單元劇或非單元劇是不同的形式,並無優劣,不過個人以為作品定位要清楚才好。若是單元劇,一集內故事起承轉合都要跟得上節奏,故事才講得完。非單元劇的話,故事一集講不完,但是劇情要順勢推展,拖戲為大忌。

Prison Break 和 Lost 都是兩部個人開頭很愛看,但是越往後面越拖到天長地久的半部好片。真的好可惜啊,兩部的題材與拍攝都棒。

《痞子英雄》到十多集以後個人感覺劇情交待得太慢了,畫面很多,台詞很多,但是劇情很少。在眾多角色一塊兒營造了背後有「很巨大、很驚人」的陰謀氣氛之下,劇情開展實在過慢。現在都已經 19、20 集了,戲裡頭看似知道內情的人還在重複前幾集的台詞:「等時候到了我就告訴你!」一次還兩位…無言。

當陳在天追問老李他為何將資料給其他人,當吳英雄追問三聯幫老大這一切是怎麼回事,我坐在投影機前真想抓著兩個老頭的領口死命把秘密從他們口中狂搖出來啊啊啊。但沒有。他們甚麼都沒說。敵人想幹嘛?晶片做啥用?簽約是甚麼?薩克奇和小馬去哪裡了?這麼多問題不能全等最後一集才回答啦。

很希望結局千千萬萬不要爛掉了。

順便記幾個覺得有趣的地方:

- 雷慕沙拿鑷子的手不連戲,左右換手 (這部戲切鏡頭的時候常有小小的不連戲)。
- 看到西英一個人出去取晶片,就覺得她又會被追殺。果然 T 弟就出現了…我大笑啊。T 弟在密室裡背對著人質喃喃自語很久,不是擺明給人家偷襲嗎?果然西英就拿鐵棒給他往頭敲下去了…
- 陳在天去找三聯幫老大時的髮型與調調與同一集其他地方不一樣。三聯幫老大檔期很趕,所以他的戲是集中拍完的。假設這整部戲分成 A-B-C 三大段的話,同一時期拍到的三聯幫老大會剪接到 A-B-C 各段裡面。但有趣的是…現在劇情中的陳在天髮型或服裝或演出的調性都已經進入 C 了,唯獨會面這段的髮型或服裝或演出的調性又回到 B 段 (因為這一段先拍了吧)…跟何小玫那段的情緒比較像。也算是一種不連戲吧。

這兩集我以很歡樂的心情在看。

2 comments:

油魚思 said...

有在看有在看
近年島內最棒的連續劇=>大點頭
劇情拖到不行=>大點頭
痞子英雄是我目前的唯一娛樂
只是妳也看得太~~~仔細了XD
看到藍西英跟T弟那段,我在電視前面大喊:爛透了!hahaha
Anyways,我被大家唾棄說也太跟得上時代,終於找到同好了~~~~~~XD

gitiswoods said...

to 油魚思:

握手握手!因為劇情沒有大進展,所以很閒可以注意一點其他的事情啊,哈。我覺得前幾集拍得最好。

大家怎麼會唾棄你呢?記得之前有一部敗犬,好像某人與某人都是忠實觀眾耶。但是結局聽說弱掉了。

讓我們期待痞子英雄收尾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