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 2009

HK – 醒在維港天空下

大片窗戶雖有窗簾遮陽,但七月夏日陽光哪是說擋就擋得住。平日拿來當鬧鐘的手機靜聲擱在雙人床邊,睜開眼睛,朦朧恢復意識,映入視野是對岸香港島金融區幢幢高樓,和維多利亞港的天空。

兩次來港都異常地在短時間內決定,第二次對香港更熟悉,只是依舊惋惜無法深入香港生活。旅行的時候,部份時間勢必要盡責扮演死觀光客的角色,該尖叫時尖叫,該拍照時拍照,好似快樂認同自己是個當之無愧的鄉巴佬。但另一方面,如果時間夠多,我也挺喜歡一個人就在街上走走,公園坐坐,就是看著,或學著當地人做的事,我想知道這座城市的原生民族每日生活一舉一動。


上次來見識了賽馬,逛了 SOHO 和蘭桂坊,把所有交通工具坐一遍,包括那登上山的最長手扶梯,托朋友福下榻在舒適的 Hyatt。這次一樣沒作太多事前規劃,但很巧的是遊走歷程幾乎完全與四月不重疊,落腳處也不同。與 V 借住在尖沙嘴附近月租達 12 萬台幣的公寓裡,晚上安安穩穩睡覺,或掛在沙發上看點電視,或大家圍著喝酒聊聊天,晚上八點推開陽台窗門可以遙望幻彩詠香江的大樓燈光。人在異鄉有個基地真好。


在香港做了些甚麼呢?基本款行程定包括吃與買囉。茶餐廳啊 (菠蘿油香噴噴,但不喜歡魚旦),高檔燒臘啊 (燒鵝皮脆肉嫩,對面兩位明顯對亞洲菜色不熟悉的英國鄉民有點鬱鬱寡歡吃完他們的食物後還問道:你們剛剛那道是甚麼?看起來很好吃…嗯,應該是我們邊吃邊陶醉的神情讓兩位紳士懊惱沒先作過功課再點菜吧)。

購物行程則相較上很簡短。巨大的消費樂園海港城如往常充斥數不盡的遊客,Louis Vuitton 整面閃亮亮的外牆,Chanel 竟然要做入場人數管控是怎樣?!小中產鄉民熱愛的 Zara 與 Uniqlo 如往常歡慶蜂擁而入的錢包們。海港城內總商家數約為 700,購物樓層總面積則高達 200 萬平方英呎!我們大概走不到 1/100 之一就很累了。話說在美國也逛過一家巨型 mall,該座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 Mall of America 零售店面積為 250 萬平方英呎,這些數字實在驚人…


去年夏天走在舊金山金門大橋上,吹著海風沐浴於陽光,身邊淨是和我一樣徒步的旅客,或騎著租來的單車的遊客。瞇著眼睛望向橋的一端,與海,心中油然升起一種感覺。在我們搭乘機場快捷從九龍回機場時,窗外飛逝而過的大樓燈光,再度提醒我這份混合不同元素的豐沛情緒…有時間、有能力 (包括財力與體力) 來旅行,真是幸福。

4 comments:

V-V-N said...

恩!!希望這次有我的作伴你玩得很開心~
我這週末先去八里探險去, 順便去寫寫香港遊記和整理照片
改天再來開home趴
那酒還有很多唷~

gitiswoods said...

to VVN:
開心啊,有機會再出去玩。

yoshie said...

好羨慕唷
你去香港了耶...
感覺就是好好玩
我上次去香港應該是國中的事情了吧...= =

gitiswoods said...

to yoshie:
香港不錯啊,只是每次都匆匆。我的亞洲區域旅行經驗很少...應該要多多朝這個方向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