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4, 2009

Lost and Found

「請問是寂地思森林嗎?你有沒有遺失一個綠色背包?」某圖書館來的電話。
「沒有耶,我沒有掉包包。」
「但是裡面有你的姓名與電話號碼耶…」
「好,那我過去看看。」

才剛睡醒,思考能力尚未開啟,對方問我有沒有掉綠色的包包,我猛回「我沒有掉藍色的包包」,來回數次,對方可能認為我是個笨蛋或色盲吧。常用背包正擱在桌上呢,有種某個平常天有人來敲你家門,一開門,站著從不相識的他與手裡牽著的小孩,說:「這是你的孩子」,就是那樣無預警加莫名其妙。

後來,突然想起一件事情,但總之先過去看看吧。

找到警衛先生向他說明來意,他指著桌底下兩個包包問:「有沒有哪個是你的?」嗯,黑色皮書包,不是我的;咦?好幾年前人肩一背的 Jansport…那確實是我的!警衛先生提起它,打開它,有資料夾、記事本、鉛筆盒、電子辭典,一個小寶特瓶。

我說:「這的確是我的。」
警衛:「是吧?」
我說:「但是它是在 7 年前遺失的。」
警衛:「!!!!」

沒錯,在家裡一頭霧水掛上電話後,某一條記憶的絲緩慢竄出…大學時代一次到圖書館去,從洗手間回來以後發現,短短數分鐘內原本沙發上的背包不見了!我不曉得自己為何這麼放心讓背包離身,也沒請附近的人照看一下,總之我是這麼做了,下場很慘,整個背包消失。不過呢,第一幸在於錢包與手機都在身上,沒丟;第二幸在於跟警衛填單子時我看到上一位失主掉的是一台「蘋果筆記電腦」,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上的罪惡感暫且被「好險我沒那麼慘」的僥倖沖走。

警衛說,是清潔人員發現的,背包被藏在天花板上面。警衛說:「抱歉喔,大樓死角很多。」

裡頭東西還能用嗎?電子辭典大概因為電池漏液早就掛了 (它竟然沒被拿走!),檔案夾裡盡是些 2002 年的各種課程講義和行程表 (至今看來很陌生的課:語言學?人工智慧?)。鉛筆盒的筆還可以用,還有一副眼鏡。最有價值的是我的記事本,那年還有寫些小字、畫些小圖的習慣,一張張用鉛筆記錄的生活雜圖,現在看起來真可愛,想必我以前很認真畫…

遲到很久的失而復得。

6 comments:

christy said...

既然發現沒錢幹嘛不默默放回原位呀
還藏在天花板上咧
真是壞心~

gitiswoods said...

to christy:

是啊,當時我多希望能在某個不起眼角落發現被拋棄的它啊。說真的裡面的東西不是主人用不太到的。

MacMing said...

這則故事很有上電視新聞的價值。好人好事,奇事一椿。恭喜囉!

gitiswoods said...

to macming:

謝啦。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我根本都忘了自己掉過背包。雖然當下應該很氣吧。裡面的東西有一半以上不能用了,原來許多東西的價值,真是存於當下。

許小湘 said...

我曾記得幾年前見面時你從跟我說過包包被偷走,

難道~我們已經7年沒見了(嚇)

gitiswoods said...

to 許小湘同學:

可能真的有這麼久耶,因為我們都沒有同學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