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2, 2009

與神的距離

對我而言,聖經當中最好讀的部份是關於耶穌生平的那幾部福音 (book),相較於充滿族譜與嚴厲的神的舊約,以及新約中叨叨絮絮不休愛說教的保羅,一個人的生命,畢竟比較容易親近。

當我們讀完耶穌的故事以後,突然對聖經其它部份沒有太大感覺了。耶穌的教導、寓言能夠刺激思考,同時他本身也能當作一位待人處事之模範,WWJD (what would Jesus do) 就是這麼來的。但然後我失去了興致。

加上近兩個月比較忙碌,缺席沒去查經表面上也是順理成章的結果。

忙著案子,忙著交涉,忙著排班,忙著課程,忙著背後脫離不了與金錢、物質相關的一切,忙著與自我爭戰。其實也活得下去的。只是我想,是不是失去或忽略了甚麼。心理/心靈這種東西很有趣也很詭異,沒有具象,沒有衡量之標準。有了內在的滿足或許能感到比較「快樂」(然而這畢竟是另一種無形),但沒有它你的身體每日依然進食、行走、勞動,就生理的意義而言,你怎麼樣都能活著,餵飽肚子並不難。可除此之外還該有甚麼嗎?

對於宗教其實保持著一份距離。一些人往往聽到聖經便以為我是基督徒,有下評論說不該信教的,有自以為說了甚麼冒犯到「教徒」而道歉的。心裡不禁想:這關你們甚麼事?而你們也全然不瞭解我在做的事,其意義,其原因。喜歡聖經裡的一些東西,所以我讀並且思考,希望學習成為自己更滿意的人。跟這些人對基督徒的刻板印象差了十萬八千里。

嚴格說來我不是基督徒,因為我尚未受洗 (baptized)。

我只是在空白時刻醒覺到對另一種事物的需要的平民。

2 comments:

christy said...

我讀來讀去也只愛那幾篇福音書哈哈
推薦你讀讀箴言(Proverbs)
短短的但都剛好打醒我

gitiswoods said...

箴言是嗎
好,我會去翻翻。
謝謝推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