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4, 2010

極限震撼 Fuerzabruta

《極限震撼》開演前許久的九月起便漸漸流出新聞稿,上演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也不禁讓人聯想到過往來到島上撈錢的眾多知名外國劇碼。網路上不乏一些表演片段,因著好奇心,瞪著其實偏貴的票價…用折扣買下的價格還是要一張一千六。但就去看看吧。

開演之後出現的評價讓人有點擔心,網路上正負評語比大約是壓倒性的 9:1,怎麼會這樣呢?等到親身走進去新光旁邊搭起的帳篷待了不到一小時後,我懂了。《極限震撼》表演像是半成品,缺乏誠意,時間過短,也有人嫌不知所云,而它的名字取得太浮誇。

壞話說完了。


跑步機
看表演時其實新奇感仍多過失望,我覺得很好玩。如果讓我重新為它命名,應該要取成《瘋狂大都會之起肖人生》。利用跑步機做劇場元素可以創造許多有趣的橋段,看過影片或現場的朋友都知道,這名男子不斷地在履帶上奔跑…流汗…中槍了也要跑…被桌椅卡得亂七八糟還是要跑…撞到一面一面紙牆也繼續跑…身邊掠過一個一個路人,他們消失了,但是男子只能再跑。雷思莉說:「這不就是我們城市人的生活嗎?」我也這麼覺得。有次到紐約正值暑假,遊客比居民來得多,在熱鬧街區根本只能被人流推著走,要停下來看個地圖必須矯捷地一腳跳到燈柱等障礙物旁邊避免被其他人撞翻;地下鐵一下車,雙腳得踏往好不容易在某刻空出來的空間趕緊踩下去,下一秒鐘你又得將這個空間讓出來給其他人踩,眼睛盯著地面與腳步,向前,向左,向前…記得那時候寫了一封主題為「地下鐵跳蝴蝶舞步」的信給朋友分享忙碌的紐約,實際上快速移動的腳步,與整個城市心裡的節奏。

可惜之處在於這段表演短短的,沒能完全發揮跑步機的精神。其實跑步機也不需一直開著,偶爾靜止下來,再在出乎意料的時刻開啟…也能創造很多效果,履帶最好多設幾條、再加長,一定很好玩。像《悲慘世界》舞台中央的旋轉舞台本身並不是神奇的設計,但劇中多次巧妙應用了旋轉的本質讓觀眾看到一個世界的兩面,或以旋轉演出直線,這就叫做「誠意」!


水池
另外一個很長的表演段落是天上降下的水池,有多名女表演者在上頭走路、滑行、撞擊,觀眾得仰著頭看,看到我覺得脖子快斷掉…人又矮,手伸起來離觸摸水池距離總差幾公分,搞得連手也很痠。乍看畫面滿漂亮的,尤其水池底有點彈性,會因為重量而往下沉,也就是說女表演者踩在上面走路或整個身體貼著池底滑行過去時,後頭的水流會跟著她跑,在暗暗的紫色燈光下看很有趣。如果主題樂園將這個設施納入園區,我會想去玩 (一定會受到小朋友熱烈歡迎哪)。


被看的觀眾
入場以後不只一次覺得觀眾在這個表演中也是被看、被玩弄的一份子。就從開場的迷霧森林說起吧,一堆人擠進了不大的帳篷裡,然後,等待。燈光打著紫色,氣霧慢慢噴出,直到你發現周遭帳篷的界線消失,只剩這一群人類東張西望的臉,像極了準備被外星人綁架!不知道為何我覺得這點非常好笑。觀眾們 (連我) 帶點莫名其妙的引頸而盼看起來好無辜、好無助。後來劇場裡還出現一張很大的塑膠布飛舞在我們的頭頂,每每以為它落下時可以抓住一角,總又飛揚起來,真像在愚弄觀眾 (欸,還是我太矮?)。還有還有,水池那段也是,觀眾仰著頭看表演,但居高臨上的表演者往下透過透明的水池底部也可以俯瞰眾生相…看到那麼多人想盡辦法要摸到水池,不曉得她們心裡感覺如何?

結語
這個表演有我喜歡的地方,可惜有點不成材。以內容與時間長度來看,票價折半比較合理。入口應該發放酒精飲品 (票賣那麼貴,送大家一杯酒也是應該的),幫助觀眾融入夜店音樂。

《極限震撼》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