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2, 2010

趕趕趕

其實不大喜歡趕場,不管是趕上學、趕上班、趕看牙醫、趕赴約、趕高鐵…總感到「趕」是一個令人不舒服的狀態,或是說「害怕趕不上」是一個令人不舒服的心理狀態。大概這輩子註定了動作就是慢吧,缺乏時間觀念也導致高中時名列遲到黑名單。現在遲到的案例少了,但大多時候依然喜歡慢慢來。

能夠自己安排的時間,自然盡量慢,而工作制定的時程不列於能完全屬於自己控制的範圍內,便造成了時間安排上的壓力。當然啦,身掛「自由譯者」這樣一把尚方寶劍,看似可斬斷各種不請自來的工作,可是為了在淺淺的履歷多添幾筆,尚方寶劍很多時候無用武之地。

過去大概有兩三次工作與上課卡在同一天,幸運之處在於時間不衝突,不幸之處在於要忙著趕場。這麼折騰了幾次,倒也能適應,反正撐完了隔天睡個大頭覺便是。

趕場紀錄在第一季某日躍上了排行榜第一名。

真的也不是故意把時間軋得太緊,如前所說,能累積、學習的機會還是盡量抓住吧,尤其在這個行業…有時感到自己背負的原罪很莫名,有時感謝相信我的眾貴人但心裡沒有忘記更多時候只能仰賴自己努力…能多做一點是一點。剛好遇到一次磁力比較大的良辰吉日,後輩說了好話,我也笑回又不是每天都這樣,希望以後可以常常這麼搶手就好了。


總之呢 ~ 邊應對不大喜歡的 QA 場次,邊提醒主辦單位今天不能超時,主辦單位很體貼地保證絕對不會超出預定行程。鬆了一口氣,下樓以後招台計程車向捷運站駛去換車。

在下一場開始前五分鐘到達會場,二號主辦單位正拿著手機撥給我,想必擔心譯者上演失蹤記。五分鐘之內確定先前已經準備過的會議重點,繼續開啟工作模式。邊口譯邊查看擱在隔壁椅子上的手機,如果會議提早結束,就能趕得及上課;如果會議沒有提早結束,那…我也沒有備案,所以還是不要往這個方向想好了…嗚嗚。

會議提早結束。又跳上捷運 + 公車,後來覺得走去教室太遠還拜託人家給我搭個便車…仍然小小遲到,可惜啊,只差一點點就趕上最完美的時間。然後,然後我也不記得課堂上詳細做了什麼,只記得結束後腳好痠痛、精神委靡於是又攔了一台小黃載我回家,這一日以來的交通費可不少哇。

趕來趕去喔,與其說體力上負荷大,真的不如說心理壓力大多了,得不停算計時間,外表做著一件事情,腦袋安排著趕車的行程,同時又擔心中間失誤怎麼辦,備案怎麼計畫…我真的不適合衝衝衝的行程哪,事後可以當成有趣的經歷與大家分享,當下確實累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