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10

Bye-bye X31, Hello X200

過年自認會有一陣子不會用上工作機,順理成章將它關了。過年以後,它就再也醒不過來了。其實也不是沒預料到,陪伴我長達五年半、不離不棄的小黑在最後半年因為主機板的問題而變得很難開機,到了後期幾乎成為我不關機的桌上工作機 (一關掉就很難開)。

它還是走了。

小黑的大部分機體還很完整,除了開機問題以外相當穩定,XP、512 MB的記憶體、40 G 的硬碟雖然都遠不及現在的新筆電,但畢竟在變遷快速的 3C 世界裡已經是上個世代的產品,也是這一點讓人更滿足於它多年來不愧其品牌的表現。想想有點不捨,不過老兵凋零後,就是解甲歸田的時候啊。

時移事轉,現在披袍上陣的是…小黑二代!


到光華新天地帶了一台空機 X200 回家,把省下來的兩千塊加購一台光碟機,作業系統自己灌上了學校授權的 Windows 7。距離上次灌系統是很久遠的事情,而且當時用的還是小黑的一鍵還原,實不費力。為了求心安,在網路上收集了一些意見與作法。

「重灌狂人」下面兩篇惠我良多:
1. 用「USB隨身碟」安裝、重灌 Windows 7,速度大提昇!
2. Windows 7 安裝步驟與安裝畫面

不過自己灌系統的一個後遺症就是必須去抓驅動程式 (drivers):
X200 的驅動在這
當我還在煩惱不曉得有多少驅動程式要抓的時候,高人指點說下載 Lenovo 的 System Update、安裝以後就讓它自己去找需要裝哪些東西,方便太多。

小黑二代現在表現很好,唯一還要擔心的大概是以往慣用的軟體 (版本) 與 Windows 7 不全然相容,但我想慢慢都能解決的。

p.s 啥是驅動程式?維基說:「裝置驅動程式(device driver),簡稱驅動程式(driver),是一個允許高階 (High level) 電腦軟體(computer software)與硬體(hardware)互動的程式,這種程式建立了一個硬體與硬體,或硬體與軟體溝通的介面,經由主機板上的匯流排(bus)或其它溝通子系統(subsystem)與硬體形成連接的機制,這樣的機制使得硬體裝置(device)上的資料交換成為可能。」

4 comments:

Damien said...

我也是用 X200(但我好想買一堆 apple 喔)

PCC said...

X200一家人(握)

gitiswoods said...

to Damien:
多跟 Weiming 講講話就會不由自主買下去了吧, 還有每次經過白色水果店也都會被吸進去...只是我愛 ThinkPad.

to PCC:
喔耶 ~ 這台好像滿受歡迎的?請問你接上電源時會不會有很大的 "逼" 一聲, 我好想關掉它但是不曉得去哪裡關.

Damien said...

靜音的時候才不會有逼一聲,不然音量就算只有一格,還是會很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