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 2010

Baggage or Propeller

我不是個特別喜歡玩拼圖的人,這點隨著年紀增加而更為顯著。大概是欠缺耐心,想到得坐在一個地方緩慢揪出每小塊拼圖,對照背景、顏色,加上一點邏輯判斷…小塊拼圖好不容易集結成中等區域完整區塊,再漸漸顯現出完整圖像。哪之中的努力、等待、成果,想必是吸引眾多拼圖愛好者的美妙過程。

我已失去耐心。

不過我曾經擁有兩幅拼圖,好像都是去外縣市找舅舅度暑假的時候,舅舅或舅媽買給我的。印象中,一幅是奇幻風景,藍色調,不會出現在現實中的景觀;一幅是恐龍拼圖。兩幅片數都不多,大約 300-500 片吧,熟悉了以後拆拆拼拼更是迅速,記得我玩過它們好多、好多次。

剛剛逛著網站看到拼圖,霎時想起:那我的拼圖呢?想不起來,怕是又哪一天心血來潮時將它們丟棄或送人了吧。想起這些東西,總覺得自己怎麼會那般無情呢?曾經,至少曾經,它們在我生命中的份量不小。從何時起變得不重要了呢?或許沒有個定點吧,但就在成長的地圖一站一站往前擴展,人生中的事項從 10 變成 100,從 100 增加到 1000,然後…然後原本佔生命中重要性 1/10 的東西,重要性變成了 1/100、1/1000…終於,終於分母大到你認為這個東西沒有也無所謂,然後你將它遺棄在某個地方,因為你必須輕裝上陣走向未來。

於是,小時候常玩的拼圖不見了,樂高只剩稀疏幾塊,親愛的小黃兔子不在,許多現在看來寫得很好的兒童讀物、那一卷一卷收集而來的古老錄音帶 (當時一點都不古老)…都消失了。當然不是憑空不見,是我,是我讓他們消失的,當他們的重要性漸漸下降。

現在我瞭解,並不會因為你擁有很多,所以那少數東西的價值就隨之下降,價值並不會僅以數量改變。縱使在資本世界裡供應、需求、價格有著數量上的強烈連動性,但在人心裡,價格並不是那樣計算的啊,價值無法計算的啊。然而一切在當下能看得如此清楚嗎?為了向前走,有些過去的包袱必須捨棄、忽略,人類畢竟是看向未來的生物,據說也因如此才能打造出別於其他生物的王國,人類未雨綢繆、預測尚未發生的事件、做遠大的夢想,人類為了未來而活。

我獲得的,值得我丟棄的嗎?

2 comments:

PCC said...

一方面是成長與捨得,一方面可能是忘卻了初衷。快去看玩具總動員3吧!(無誤)

gitiswoods said...

似乎是部感人的好片
(你都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