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9, 2010

BOSS

不得不說這部日劇老梗太多,卡司還挺堅強的,但是以「警方辦案」這種主題而言,劇情好遜。當然,偶爾也覺得越晚製作的戲劇、電影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不斷創新,仔細一想,世界上各種主題的片子已經拍了很多,觀眾也已熟知許多橋段,一個安排不好,結果早在片子看到一半時就破梗。

哪,還是看了下去,因為它堅強的卡司啊:天海祐希、竹野內豐、戶田惠梨香、溝端淳平、吉瀨美智子、溫水洋一、玉山鐵二、ケンドーコバヤシ (找不到好看一點的劇照...這張不是髮型醜就是衣服醜啊啊啊)。


我想,天海祐希大概無法演出其他戲路了。離婚女律師、Topcaster 和 BOSS 都走一樣的路線。她總飾演個性堅強、專業能幹、能夠帶領團隊的領導人物,有時無法獲得周遭人理解,頂著軟弱時刻逞強,但最終仍會因為其溫柔的內心與優異外在表現而獲肯定。不同的只是職業換了、隊員換了。沒怎麼看過她在電影、其它種類日劇中的演出,但近年幾部作品的風格似乎指出了觀眾愛看這種角色。

突然想到,喜歡看她演戲可能也是因為這類角色吧,找尋一個典範。在學習上,自己是「模仿型」的學生,唔,教育理論可能沒這項,隨便取個名字大家不要太在意。所謂模仿呢,意思是必須看到、感受到這件事情是怎麼做的,進而以自己的身體嘗試將其重現,然後學會實行這件事。明顯的例子之一是桌球,從僵硬的肢體到順暢擊球,是因為想做出其他人的動作,是因為做出那些動作的人糾正我的動作。例子之二是英語,發音與聲調模仿自電視節目、教學節目,沒有那些節目我想現在我應該在從事別的行業吧。

總之,我需要一個偶像的形象,一個可以模仿的人物,一個能仰慕的背影。好像從以前開始便是如此啊,大概從高中時代開始。這點同樣套用於翻譯生涯上,遇過的前輩們幾乎都給了我幾課,不是由說教而來,而是透過觀察而來,南瓜老師的開朗熱情以及艾瑪姑娘的冷靜有組織,羅賓漢的 free style 與安德魯嚴謹的高標準,更別提他們專業能力上令人尊崇的表現。其他前輩亦若是,就不一一列舉。

一直追著那背影,是否會有到達終點的一天?

2 comments:

MTLsquirrel said...

從日劇一路聯想到這裡, 厲害!
說不定在你努力追著別人背影的同時
你早已經成為別人追逐的背影了呢~
而那時,
也許你會了解追趕著你的人的心情, 而頓悟般地發出會心一笑呢!

gitiswoods said...

我也覺得我想很遠,哈哈。等待那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