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10

蘭花島 之 意外的游泳課

剛到民宿時對於住戶不甚瞭解,只認識男主人。這棟三層樓的民房裡,二樓供訪客留住。傍晚為了去蘭嶼全島唯一一家加油站加油跑了一趟左上角的開元港,和位於右腰的野銀部落民宿有一段距離,等到把油加飽飽、肚子也用椰油村的櫻花蝦炒飯填飽飽、終於又回到民宿時,天早就黑漆抹烏。

踏上二樓發現有一位膚色黝黑的男士和幾個青少年在看電視,我打了聲招呼便進去自己的房間,畢竟面對陌生人時依然不大自在。大概是男主人的一家人吧?在一切都較為樸實無華、遵循傳統的蘭嶼,大家庭一塊兒住大約稀鬆平常。計畫著隔天不能免俗地要早起看日出,很早入睡。

於是隔天真的很早起。


當然啦,原本想出門找個好地點觀賞海上日出,不過在醒過來且發現原來陽台看出去就是海之後,索性就在民宿陽台把日出給看完了。話說蘭嶼的任一戶人家望出去應當都是大海吧?其實五點左右天已漸亮,只是此時太陽尚未升起,大概五點半左右時能真的看到圓滾滾、熱呼呼的太陽出現。梳洗完畢後準備出門晃晃,正巧遇到昨天的黝黑人與他老婆。原來這一家子也從本島來旅遊,並非當地人。我們迅速藉著短短幾句交待各自背景之後,先生問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去游泳,面對突如其來的邀約有些不知所措,心中盤算盤算後就答應了,就此開啟為期兩天的游泳課。


這對夫妻原本就住海邊,深諳水性,非常輕鬆地在大海中悠遊。但是我呢…已經很久沒進泳池,自由式一直停留在換氣會很喘、蛙式停留在越游頭越往水裡沉的程度,那麼進到大海裡…怎得一個慘字可以形容!第一個任務是學會以身體大字形躺著漂浮在海面,雖然耳邊不斷傳來「身體放輕鬆就會浮起來」的叮嚀,無奈紅頭村、東清灣的海浪一波一波而來,身為一隻陸生動物每次嗆到海水都感到天昏地暗、世界毀滅、身體無法反應…海水不但鹹,還很澀,不只氣管因為有水而不舒服,連喉嚨也討厭海水那股嗆味。從某個灣起來後我們先騎車回民宿沖洗休息,歷經十幾二十分鐘的路程回到家,一低頭竟然仍有少量海水從左邊鼻孔如自來水般順暢流了出來,又驚訝又好笑。

我的海泳教練決定轉移陣地為佳。後來到了一個適合浮潛的區域,四周礁石形成一小塊半封閉區域,海浪打不進來而水面相對上平穩,對於缺乏泳技的我也因此不會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看來我最害怕的是浪頭啊。最後成功漂浮,還外加學了抬頭蛙!這裡因為水夠深,浮潛也可看到珊瑚礁、海葵、魚兒,每天下午陽光威力減弱時可見不少人來游水。


跟著他們游了三、四趟,對海水逐漸不那麼害怕,在他們回歸本島以後,自己也可以跑浮潛行程。覺得很幸運呢,竟然這樣意外跟到玩水的行程,還學會了一點 (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是很簡單的) 新東西,想來他們真的很好心,配合我盡量去安全的海灣,借我可以包覆全身的水母衣,先生又花大把時間搞笑、當教練、當我的救生圈,中途好幾次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一直耽誤人家呀,感謝你們!

說不定回家以後會重拾游泳課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