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10

蘭花島 之 活動與景點

有人問在蘭嶼都在玩什麼,我想了一下…好像都是普通的活動,總歸目的在於放鬆渡假,所以真的沒「做」什麼太了不起的事情,就像餐廳裡一位達悟大哥說的:「不用排行程」,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反而會有一種隨心所欲、要什麼有什麼的滿足感。

玩水:哪裡都是海,走出任一戶蘭嶼人的家,海景得來全不費功夫,在我眼中是多麼奢侈啊。如果要下水,看看哪裡有人在玩就可以下去了,有人推薦東清灣,不過避開其他遊客才好,因為那裡還有拼板舟可以坐,人會比較多。


冷泉:離野銀部落不遠,往鋼盔岩方向。礁石很刺,要保護好雙腳,穿毛氈鞋就很安全 (如下圖)。海裡會出現一股一股冷水,舒服喔,不過冷泉只適合泡、不適合游泳。


生態:晚間可以朝海邊、森林裡看生態。其實在聽說角梟近來一直被觀光客打擾、甚至還因為被手電筒照到而掉下樹後,並不特別想去夜探角梟。剛好遇到一位在當地工作的本島人很熱心要導覽,我就跟著去了。角梟體態很小,我特別喜歡牠們的叫聲,穿梭在夜裡林間有如天籟。如果要去,建議盡量減少用手電筒照射牠們的時間。另外海邊有海蛇、椰子蟹 (保育纇) 可看。
日出、夕陽:其實在哪裡都可以看…這次從民宿陽台遠望就可以看日出了。很多人會去青青草原看夕陽,地勢較高、無阻擋物,順便可在入口處的活動小攤買紀念品。
天池:因為腳痛 + 懶惰所以沒去爬,前段有樓梯、後段要手腳並用,據說來回須三小時,所以一定要早起去免得走到一半中暑。
觀星:一樣在哪裡都可以看。建議去離村落有段距離且沒路燈的路段。
礁石:如同各離島,蘭嶼週邊也有許多後人取上名字的礁石。個人感到軍艦岩與情人洞比較有趣。
發呆亭:環島上有不少涼亭可乘涼,較新穎的一眼即可看出,是遮陽、午睡絕佳地點,就算無午睡習慣,坐上去也會因為太舒服而自動想躺下。也會有比較舊的涼亭遍布較不靠海處,大多是當地人自己搭建的。由於不確定觀光客上去是否適當…我大多只去坐新的。



氣象台:在橫貫山路的中間,山路騎到一半發現有另一條往上的斜坡就是了。地勢很高適合俯瞰全島,也可看日出。建議避開太陽直射時段,因為非常、非常、非常熱。騎車上去要小心,坡度有點陡,騎車下來更要小心,煞車最好先確認沒有問題。
台電:入口寫道「歡迎參觀」,不過所謂參觀只是看一段 15 分鐘介紹影片,結果放影片時工作人員一直跟我聊天,最終對影片幾乎沒印象…看完有紀念品魔術頭巾一條,用來防曬還不錯。
看電影:意外的收穫,離開前一天正好是部落基金會環島放電影的第一天,看了紀錄片「海洋練習曲」與「男人不知道的事情」。到了當地看看有無特別活動參加更有種融入當地之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