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10

蘭花島 之 實用資訊

行 –
為了求快,選擇從台北搭機到台東 (約 1 hr),再搭小飛機至蘭嶼 (不到 30 min)。至蘭嶼飛機票提早一個月以上訂比較容易選到自己喜歡的時間。我在出發前三週訂機票,只能撿尚有空位的班機,差一點就訂不到。亦可搭船前往蘭嶼,但自己會暈船所以完全不考慮。

島上租機車或腳踏車皆可,也是有人徒步環島…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當然是機車,一日約 NT 400 – 500,看跟民宿租還是跟租車行租 (後者較貴)。


住 –
蘭嶼上大小民宿說來也不少,網路上出名的在旺季中早就被訂光光。六個部落都有民宿可住 (朗島部落、野銀部落、紅頭部落、漁人部落、椰油部落),價格自每人每晚 NT 300 – 500 不等。每家應該都走簡樸路線…不過我覺得乾淨、舒服就夠了,縱使在旺季中,各家民宿都打電話詢問看看還是能找到住處。

此次住的民宿位在野銀部落 123 號:分享民宿,主人姓謝,手機 0919875089。應該是個人化的小民宿吧,因為很多人聽到我住這間都說沒聽過。他們家民宿就和一般住家沒兩樣,二樓有三間通舖房間供旅客住,共用一間極大的浴室、客廳、小冰箱。我不懂為何一間浴室要做得比我自家房間還大…哈哈,而且一次還是只能一個人使用耶 (有需要可使用一樓的浴室),但裡頭有洗衣機,很方便。

食 –
蘭嶼在食物上選擇較少,大致上可分為幾種選項:(1) 簡餐店,如人魚和貓、無餓不坐等等;(2) 當地小店或小吃,遍布各角落…有的跟住家沒兩樣,好不好吃看運氣;(3) 民宿提供,這可能要先說明想搭伙,不然就是主人自己邀請你一起吃;(4) 農會超市,可以買泡麵等回去自己煮。這次四個選項都嘗試過,覺得跟當地人一起吃的那餐最棒。

重要設施 –
加油站:椰油部落再往北一點的開元港,工作人員慣於遲到早退,所以去加油不要拼那種快關門前的時間。很遺憾我忘掉加油站的營業時間了…
農會超市:離加油站不遠,對蘭嶼人或旅客而言都是補貨大本營,冷氣很涼!想吃水果只能來這。好像開到六點。
郵局:位於紅頭部落,從衛生所門前那條小斜坡上去就是了。雖然外頭的招牌寫營業到 16:30,實際上已經改了。新營業時間為 08:00 – 12:00、12:30 – 16:00。寄明信片到本島還挺快的。
網咖:這個一定要說一下。第一次去郵局撲空以後,隨便走到對面的小雜貨店買冷飲時看到店內竟有電腦,大喜之下問老闆娘可不可以借我收信,老闆娘冷冷地說:「我樓下有開網咖,你可以下去用」。


正當我欲從大門走出,老闆娘攔住我指著店內一個小小像暗門的東西…推開它,是一條堆著雜物的下樓樓梯。我小心避開障礙物往下踏,就這樣走進一個有幾位當地小弟在打線上遊戲的「網咖」。驚奇的不在於這裡有網咖,而是這家所謂網咖的電腦採投幣式!


小弟告訴我投 10 圓可使用 20 分鐘,我就翻出皮夾找銅板。其實還滿便宜的啦,而且因為考慮到時間限制,我回信回得很有效率。最後用到倒數計時 1 分鐘時,我關掉視窗從樓下的另一個出口離開。唔,從外面看完全不曉得裡面會有電腦。



這次很遺憾沒有找到可無線上網的店家。

必需物品 –
手電筒:夜遊或停電時很好用。
長袖衣物、防晒油、蘆薈霜、帽子、領巾、手套:容易晒傷的旅客務必攜帶這些物品,特別要注意脖子與手臂防曬。蘆薈霜用來補救已經晒傷的皮膚。

費用 –
台北到台東、台東到蘭嶼來回機票:約 NT 6500
5 日住宿:NT 1700,一日約 NT 350
5 日租車:NT 2500,一日 NT 500
加油:NT 200
飲食、紀念品、其他:約 NT 2000

2 comments:

PCC said...

網咖也太酷了吧!

gitiswoods said...

是啊超厲害的,很像隱藏不起眼住宅的秘密基地。家裡需要管制小孩上網時間的爸媽可以考慮裝一個投幣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