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9, 2010

從 0K 到 9K

年初時對自己的期許之一是找件沒想過要做的事情來挑戰。這個願望許得不大好,因為既然是「沒想過要做的事情」,當然想不到要做什麼…如果我曾經想到了,那就不是「沒想過要做的事情」啊!

所以去跑馬拉松是其他人的提議。

我確實沒想過。一來並不特別喜歡跑步,小學之後幾乎就再也跑不快了,二來只要牽涉到耐力 (以及平衡) 的活動我都做不好。但是它確實符合「沒想過要做的事情」這條莫名其妙的規定,而我決定遵守這條莫名其妙的規定。

長跑當然需要練習。終於,在這個提案出現的半年多以後某個晚上,以深怕再拖延幾分鐘那曇花一現的薄弱意志力就會遭懶惰病擊敗的匆忙,換上運動服、抓了車鑰匙下樓,驅車到了運動場。在昏暗的天色下,在四周運動民眾的包圍下,我那雙買來走路的輕巧運動鞋第一次承受了不一樣的壓力。

結果大腿肌肉承受不了這不一樣的壓力,在半圈操場以後以酸性物質當作紅燈強迫我停下。半圈操場是…區區 200 公尺…我只跑了 200 公尺?!是的,我心中出現了吶喊與悲涼感,身體竟然退化到這麼虛弱的程度啊。剩下半圈用走的,順便舒展舒展雙腿,然後再跑了 200 公尺…大腿又痠了起來。最終我的第一次練跑,只有三圈就結束了,霎時對於年底的跑步計畫只有種不祥之感。

後來斷斷續續練習,每次多突破一圈心底都很開心。雖然同樣操場上的跑者總是一位、一位、又一位超越我 (戴著遮陽帽的中年婦女、擁有健壯小腿的青年跑者、穿著涼鞋或帆布鞋的學生,等等,等等),只能當作沒看到,不斷重複踏出的緩慢步伐,肌力的進步雖緩慢,但確實不再那麼容易累了。就這樣過了三個月…

到了馬拉松當日,依然覺得可能跑不完,心底準備好退路,那麼就以參賽為目標就好,跑不完明年再來吧!嚴格說來 9K 不算馬拉松,算是「路跑組」。42 K 為馬拉松全程,21 K 為半程馬拉松。9K?大概是許多跑者每天的練習菜單罷了,不是大不了的事情,但本人練習的時候至多只跑過 5K,在那之後是嫌無聊也好,嫌累也好,總之跑不下去。這樣大家可以理解為什麼我一直擔心無法在時限內跑完了吧?

三萬多人共同起跑實在不是件輕鬆的工程。明明看到大螢幕上顯示鳴槍開跑,但後頭一堆人擠得動彈不得,終於在開跑過後五分鐘…我們通過了起跑點,腳步跨大了起來。和跑友一塊前進了一段時間,然後腳步慢的我就落後了…以自己固有的速度移動著。一開始覺得最難的事情可能跟去泳渡日月潭相同,挑戰不在於活動本身的難度,而在於參與者廣大的人數導致移動不易,邊跑邊小心不要擋到別人,以及注意別被別人打到、踢到、撞到…

越往後去跑者才漸漸散開,好像過了敦化南路以後就比較好跑一點。我依然用自己緩慢的腳步朝總統府的方向邁進,一路上慣於被超越,不過自己的節奏可以穩定下來就好,開始有閒暇四處看看。各種年紀的人都有呢,光是單程上我已經目送走不少位小朋友。更驚人的是…大約在單程的半路上,我看到有 9K 跑者已經踏上回程了!一開始還以為自己看錯呢…結果越來越多跑者朝反方向而去,超驚訝。

跑到中山北路折返點時沒有想像中累,大概花了 40 分鐘 (這時候應該不少 9K 組都到終點啦,好在也有不少人陪我),開心地踏上回程之路。感覺肌肉太硬的時候就改走的,越是離終點越近,發現走的人就越多,應該都是累了吧…最後看到再過 15 分鐘時限就要到了,提起最後一口氣朝市政府大門跑去,踩到用來感應晶片的紅地毯時真是鬆了一口氣啊!

又在萬頭鑽動中領到食物和飲料,穿回薄外套,在一個很晴朗的跑步日下愉悅地補充能量,坐下等跑 21 K 的跑友。完成新挑戰的滿足感很大,讓我一直很想笑。9K 組限時 90 分鐘,有很多人30 多分、40 分就跑完了。而我最後的成績是 81 分鐘,等於比厲害的跑者花了兩倍時間。

但是呢,我還是很開心。

p.s 沒有照片,請看相關新聞一則

9 comments:

PCC said...

可以跑完超了不起!明年澳門見~~~~~

gitiswoods said...

明年澳門見...言下之意你要加入澳門行列嗎?
還是下次主辦活動就去澳門 ~ 哈

Clare said...

怎麼沒有按讚的地方?
手動:

讚!(d)

顯示為本人拇指較小

gitiswoods said...

謝謝!真可愛的留言。

芝加哥風不大 said...

了不起啊!
果然是個說到做到的女中豪傑~~讚!
你不說我還真不知道
原來有晶片感應這種東西
還在想說
那些跑長跑的人要是偷懶
突然之間決定往後跑
可能也不會有人發現他其實沒跑到中折點吧?
晶片真神奇

gitiswoods said...

to 芝加哥:
很久以前是用人工計時...
現在應該都用晶片了,事前報到時,
會發一個大小像是發泡碇的晶片,
綁在鞋帶前端以便感應。
跑完要還給主辦單位才拿得回來押金 ~

有點想再去跑個 9K 或 10K 耶。

vincent0503 said...

你的機會來了.3月要跑金石馬拉松,我爸叫我報名了.要團報嗎?請跟我聯絡!

gitiswoods said...

喔好我會和你聯絡 ~
(但那場只有 6K...)

Clare said...

5/29 Nike Free 女生路跑有興趣嗎?
http://www.nike.com.tw/freeyourself/#/bigrunF

我完全沒在跑,所以想從5公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