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12

光明又黑暗的奧運

奧運賽事眾多,選了雙人跳水、桌球、體操、跆拳等項目來看,畢竟是全世界優秀運動員嶄露頭角、驗證能力的舞台,平常運動量再怎麼少,還是要跟上四年一度的風潮,湊個熱鬧。而且,不論是運動員精彩的表現也好,賽事背後八卦的花絮也好,都很能給人上一課。

淬鍊

雙人跳水真是中國的天下,看完男子與女子三公尺跳板、十公尺跳台的賽事後,我誠心地說出了這句話。雙人跳水評分有兩大塊,一塊為「執行」(execution),一塊為「同步」(synchronization)。首先呢,選手能從那樣的高度縱身躍下已贏得我尊敬,還要在沒著力點的時候做出翻滾、翻轉等動作太厲害。再來,雙人跳水精彩處就在於兩人動作是否一致,從預備動作、跳躍、空中動作直至入水,需要多少默契與訓練才能如鏡射一般惹得觀者讚嘆不已?而且只要一輪失誤太大,分數很快就被追過了。中國選手執行確實,入水時水花又壓得好,賞心悅目。

氣勢

莊智淵進了奧運桌球男單四強,自然要來看一下桌球比賽,桌球乒來、乓去的聲音和節奏真好聽。最後結果雖與牌無緣,但藉此機會看到打贏小莊的王皓與德國選手Dimitrij Ovtcharov,還有打贏王浩的張繼科。勝者有些共同點,除了球技好之外,他們都比較穩定,他們都更為專注,他們都挾帶高壓氣勢。不論是男子、女子比賽,得分後喜愛握拳吼叫的通常都贏,失分後傾向露出:「哎啊怎麼這樣」懊惱表情的大多會輸。這當然不是誰大聲誰贏,誰表情多誰輸的關聯,因為雙方一定你來我往互有失得分,重點是心理態度的展現。

規則

以前看很少跆拳比賽,這次一看只覺有點難看,提單腳跳跳跳牽制浪費時間,或雙方申訴來申訴去,一局才兩分鐘,總共才三局,讓本來預期看格鬥的我不免失落。不過呢,看跆拳後最深的感受是所謂「規則」這件事情。

這次同上屆奧運採電子護具 (electronic body armor),中段「胸腹部區」的攻擊都由電子護具感應是否為有效攻擊,上段「頭部」仍由裁判人工判定。打中中段得一分,打到上段得三分,如果為轉身踢那再加一分。然後不管是認為自家選手該得分沒得分或對方選手不該得分卻得分,教練都可亮牌申訴,台下裁判會調畫面出來看,然後重新判定。申訴有效,牌還給你;申訴無效,牌要沒收,也就不能再申訴。反過來說,如果裁判認為選手不積極進攻或逃避對戰 (或其他行為),還可以開出黃牌,累積兩張黃牌後變紅牌,對方可以得一分。

草草看了些討論,這幾屆奧運的跆拳規則都不一樣,連帶也影響選手做法,很可能是跆拳變難看的原因。就外行人我看來,這樣的規則讓中段攻擊要有一定磅數才感應,但頭部卻多是擦到就可以,有點奇怪。還有,裁判權力好大,可說自由心證,覺得你在逃就給你一張黃牌;申訴重看畫面也不見得都是正義結果 (魏辰洋明明沒被踢到頭!),而判決申訴有效則讓人感到:那原本的裁定也太不準確了吧!

不過說到底,這.就.是.規.則。你要玩我的遊戲?就要用我的規則,不管你對我的規則有何看法,訂規則的是我,執行的也是我。有點讓人感慨啊,因為世界充滿了規則。淬鍊、氣勢、規則,說來其中含有激勵人的光明,也不乏無奈的黑暗。

2 comments:

PCC Chung said...

中國跳水真的很強大,但我更愛看水上芭蕾,尤其是下水前的那段選手動作真的超奇妙

規則還是有合理跟莫名其妙的吧....

gitiswoods said...

1. 一直覺得水上芭蕾很奇怪所以沒看過耶!你這麼一說我來看一下。
2. 規則當然有各式各樣的,但訂規則的永遠是少數。